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过后 肠胃不适怎么办

2016-02-22 10:49:3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暴饮暴食,难免出现肠胃不适,消化功能暂时紊乱等疾病,水米不进,腹泻腹痛,这些小毛病都严重影响节后的工作生活。

神经性厌食 食欲不振

节假日期间吃的东西五花八门,且不停地吃,胃部饱胀时刻处于撑着的状态,很容易引起厌食,在节日末期出现甚至持续到节后。

这时可以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单的饭菜,同时也要多运动,比如步行、慢跑、做体操、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消耗一部分能量,胃口也会好起来。

如果是因为吃多了甜食 和煎炸食物引发的胸闷等,可以在餐后2小时吃点甜橙和木瓜,它们都有减轻热滞的作用。茶可以根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不习惯喝白水或者茶的人,可以用金银花、菊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腹痛腹泻 急性肠胃炎

大鱼大肉肥膏厚味的饮食,部分人会出现脂肪、糖分、盐分摄入过量的情况,导致肠胃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问题。

此类情况下,大家要在节后几天合理安排饮食饮食,清理肠胃,以清淡为主。节后主食可以谷类粗粮为主,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多喝粥和汤,增加新鲜的绿叶蔬菜。一般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消化功能好,人的精神才会好起来,及时调整饮食作息,恢复精力,好好奋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办 不适 肠胃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6岁男孩肾病综合征呼吸衰竭 肾病综合症这些症状不能忽视

据报道,一名3岁男孩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一直长期服药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容易生病,几乎每周都要去一两次医院,有时是复查,有时是看病。上周男……详细>>

脸盲症女子站在镜子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如何记住一个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报道,美国一位女性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脸盲症。这位女士的症状十分严重,站在镜子前,她甚至都不能认出自……详细>>

三大原因让女性气血不足 中医名家告诉你如何调理

“新妆宜面下朱楼”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佳句之一,描写了春季女性脂粉容颜相宜下楼玩耍的美好情景。女性的美,美在由内而外,气血则是女性美的关键……详细>>

天津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率超七成 孩子近视早期有哪些表现?

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天津市眼科医院对两万名中小学生的视力筛查显示,近视发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日益上升,近视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小学……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