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产后坐月子 你知道怎么在家清洗外阴伤口吗?

2016-02-04 09:00: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千辛万苦生完宝宝之后,回家坐月子了,可是生宝宝时压迫会阴处而致使会阴发生充血和血肿,有些甚至撕裂或是进行了会阴侧切术。产后还有不同程度的恶露排出,如果外阴清洁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生殖器的感染,对于这样的新妈妈们来说,在家如何清洗外阴伤口呢?

盐水并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

一些产妇在产后坐月子期间,用食用盐的溶液,也就是盐水来清洗外阴伤口,以为这样就可以消毒了,其实,这种自制的盐水是起不到消毒的目的。生理盐水能够避免细胞破裂,不会让细胞脱水或者过度吸水,但是至于消毒效果,确实不行,消毒效果好的还是碘酒和酒精。

在休息时,最好可以采取侧卧位,勤换会阴垫,避免恶露浸泡伤口。

产后多久开始清洗阴部?

新妈妈在产后因阴道受到损伤,在医院内的前3天,每天均有护士清洁外阴,必要时可以自己增加清洁的次数,回家后自己即可每天1-2次清洗外阴,使用温水,清洗顺序应该从前往后,保持外阴的清洁,可以防止产褥期感染。

产后清洗阴部可以使用碱性肥皂吗?

新妈妈产后清洗阴部不能使用碱性肥皂,应尽量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婴儿浴皂,新妈妈自身免疫平衡不稳定,碱性物质很容易破坏阴部弱酸性环境的灭菌“护阴”作用。

1、正常情况时

每天要用温水勤冲洗会阴部,尤其每次便后更要用消毒棉擦试冲洗外阴,切忌由后向前擦,应该由前向后。

2、伤口发生血肿时

有些妈妈会因第二产程较长而伤口水肿,在拆线前缝合线勒得很紧,可用95%的酒精纱布或者50%的硫酸镁溶液热敷,湿敷,每天做2次。

3、会阴切口发生感染时

当伤口出现肿胀、不疼痛、硬结时,遵循医嘱服用抗生素,局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浸泡伤口,每天2次,每次10—15分钟。用清热、解毒、散结的中药(请中医师开药)煎液清洗伤口也有很好的效果。

顺产侧切伤口恢复注意事项

针对顺产侧切伤口恢复的注意事项,专家提出了以下几个看法:

1、侧切对于女性而言是没有太大的伤害,但是在产后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不仅需要注意饮食,还需要注意个人的卫生,以及护理。

2、侧切的女性在产后会有很多的不适,女性要习惯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伤口是否有感染的可能性,避免造成伤口感染,如果出血一定要积极请教医生。

3、对于侧切的女性需要注意饮食的搭配,也需要多食用一些有利于恢复的食品,帮助患者更好的恢复伤口,调养身体。

4、对于侧切的女性还需要注意不要多运动,适当的考虑运动是很必要的,如果运动造成伤口破裂很可能造成感染,对女性的健康没有好处。

产后外阴的清洁是很重要的,千万别以为最大的难关也就是生宝宝这一关过去了就没事了,一定要仔细对待自己的身体,不能大意,在坐月子期间把身体养好,才能够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伤口 坐月子 产后

“无限关爱 健康家庭”|用心养,轻松怀,健康宝宝孕出来!家庭健康专场公益直播课8月26日开讲!

家庭医生在线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隆重推出“无限关爱 健康家庭”公益直播课,本场直播将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生殖中心主任……详细>>

非医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女人引产有何危害?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详细>>

超半数济南妈妈选剖腹产 医生建议是主因(组图)

一则“中国平均剖腹产率接近50%,远高于世卫组织推荐的15%上限”的消息,让高剖腹产率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近日,大众网健康频道记者深入……详细>>

[3.18]市一医院:产褥期饮食调理

产褥期,也就是传统的“坐月子”,产褥期母体各系统变化很大,对饮食的要求也不同与普通人,产褥期吃的得当,不仅有利于自身身体恢复,也有利于维……详细>>

孕妇提出剖腹产被拒绝致跳楼 剖腹产优缺点盘点

8月31日,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一名产妇在待产时从医院五楼坠亡。事后,医院与家属就产妇死因各执一词。5日,坠亡产妇的家属告诉北……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