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婴双腿扎有数百根刺 冬天如何护理婴儿?

2016-02-03 11:45:08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上午,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双腿扎满细刺的婴儿。这些细刺共有数百根,每根只有1毫米长,比婴儿的毛发还要细,肉眼难以看清。医生花了1个多小时仍没拔干净。

男婴来自蔡甸区,只有7个月大。一周前,他开始不明原因地哭闹,不动还好,一动就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穿衣、脱衣时哭吵更严重。妈妈张女士一直以为是孩子着凉了不舒服,可前天晚上给孩子洗澡、换尿布时,感觉其原本光滑的大腿上出现大片红疹,用手一摸竟然会被扎到,再仔细一看,隐约可见细细的刺,这才赶忙把孩子带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查不出病因,不敢随意处理,建议转院。

医生表示,这些细刺应该来自外界,不是从身上长出来的。有可能是大人在室外晒衣服时,植物上的小刺飞到了婴儿衣服上。张女士表示,最近天气冷,害怕孩子着凉,一直没带孩子外出,在室内不可能扎到什么东西。现在衣服都是放在室外晾晒的,或许是有什么东西飞了上去。

冬天如何护理新生婴儿?

1、新生儿对外界温差的变化有些不适应,适宜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8℃,冬天需要保暖,宝爸应注意通风时最好有取暖器在身旁;而室内的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害怕刺激眼睛,常常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其实这是不宜的,应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而避免阳光直射眼部。

2、可以摸宝宝的额头或者后背啊,如果热会有汗的,冷了就是很冰的喔,晚上要多注意喔,防止感冒了,小宝宝柔弱娇嫩,于是妈妈们总怕给宝贝穿得太少很多小宝宝被层层衣服包裹,再盖上厚厚的被褥,小脸热得红通通的。应根据温度变化给宝宝加减衣服,通常来说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可以了。判断宝宝是冷是热一来摸他的手心是否暖和二来摸他的脖子是否暖和,再摸他背心是否出汗,通常比我们大人少一点点就是够了的。

3、冬季保证50%湿度的同时也要定时开窗通风

4、新生儿过度保暖容易诱发捂热综合症

5、冬季可以给新生儿使用睡袋

6、不建议新生儿使用暖宝宝取暖

冬季新生儿喂养注意3要点

1、冬季新生儿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冬天是呼吸感染等各种疾病的多发病时期,而母乳中含有的抗体能帮助婴儿减少生病的可能。有条件的妈妈,一定要坚持给宝宝哺喂母乳。给宝宝穿一两件衣服,感觉到手脚不冷,就不用担心着凉,妈妈也可以直接把宝宝抱在怀里喂。妈妈在喂母乳时体温容易下降,极易引起感冒。

所以,即使在有空调的房间,也要使用毛毯把身体外露的部分裹起来。保证妈妈的身体健康,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在夜间喂母乳的话,与其打开整个房间范围的取暖器,不如在妈妈和宝宝的边上放置一个用于小范围供暖的电暖炉比较好。把宝宝用衣服或小毛毯包起来,以免直接接触到暖炉所发出来的热气。

2、宝宝喝剩的奶粉不能留到下顿吃

冲好的奶粉在未吃过的情况下,放入冰箱冷藏不可超过24小时,放在常温下,则不可超过2小时。若是已经吃过还有剩的,则应丢弃,不能留到下顿给宝宝吃。因奶与唾液接触,半小时后就开始滋生细菌。

3、判断新生儿是否想喝水的方法

要判断宝宝的哭是要喝水还是要喝奶,首先先用奶头试,然后换水头,或反过来,多试试就知;其次,还可以从宝宝的小便判断是否要喂水,一般小便偏少或有点黄,那就是相对缺水;最后也可以由宝宝的身体外观判断:比如前囟门凹陷、眼球凹陷、唇干、手干、皮肤张力减退(大腿内侧皮肤出现皱折或皮肤易被拉起),可查觉宝宝的水分补充不够,由于每人标准不一,这是较主观的评断。

另外家长也要知道宝宝明显脱水的现象:宝宝出现精神恍忽、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冰冷、嗜睡、心跳变快或呼吸较急促,表示已出现明显的脱水现象,应当急速就医诊治。在新生儿阶段,宝宝因为动脉导管开放、长时间哭闹、体表散热快、生理性脱水而增加水分的流失,因此,在出生的头一周内,水分的需求量较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显微镜 婴儿护理 护理婴儿

新发明:一小时可测出白血病 白血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研人员最近利用纳米生物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设备,它可以像测血糖一样快速诊断白血病,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了时间。详细>>

4个原因会让你患青光眼? 预防有三个“不”

青光眼相对于其他的眼科疾病来说,在治疗上难度是较大的。并且,这种疾病对患者眼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对于正常的人来说,多多的去了解青光……详细>>

六旬房东精神病发作刺死房客 精神病患者都有暴力倾向吗?

据报道,4月8日上海徐汇区百色路上一小区发生房东刺死房客案件。嫌疑人系案发房屋房东,68岁,上海人,有精神病史。近几年,我们经常有听到或……详细>>

糖筛检查时发现白血病 诱发白血病的因素有哪些

今年3月16日,怀孕六个多月的钟雯还是个幸福的孕妈妈,可是在糖筛检查后,不幸降临,她的白细胞指标严重超标!医生建议她赶紧去血液科复查,检……详细>>

睾丸癌最爱找上有钱人 预防睾丸癌要怎么做?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很可能是其患何种癌症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经常发生在具有相同经济水平的人们身上。富裕……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