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筛检查时发现白血病 诱发白血病的因素有哪些

2016-12-26 09:42:5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月16日,怀孕六个多月的钟雯还是个幸福的孕妈妈,可是在糖筛检查后,不幸降临,她的白细胞指标严重超标!医生建议她赶紧去血液科复查,检测结果犹如晴天霹雳,钟雯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这个病有多厉害?常州的医生说,如果钟雯不马上接受化疗,也许生命只能维持3到6个月,而接受化疗,使化疗要达到治疗效果,宝宝就要引产掉!钟雯听后并不死心,又立即去了上海、苏州检查,然而检查结果并未发生改变!保大人还是保孩子?面对这道艰难的选择题,家人都坚决选择保大人,但是钟雯态度坚决,一定要保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哪些因素引发了白血病的出现?

(1)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和某些白血病发病有关。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Bloom综合征)和Fanconi贫血等。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50%有一种特殊掌纹,称为Sydney线。白血病和HLA抗原型别有某种联系,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常伴HLA-A2和A9等。都说明遗传因素和白血病的发病有某种联系,但对大多数白血病而言,白血病毕竟不是遗传性疾病。

(2)放射因素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及辐射部位有关。一次较大剂量(1~9Gy)或多次小剂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

全身和放射野较大的照射,特别是骨髓受到照射,可导致骨髓抑制和免疫抑制,照射后数月仍可观察到染色体的断裂和重组。放射线能导致双股DNA可逆性断裂,从而使细胞内致瘤病毒复制和排出。放射可诱发急、慢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但未见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并且发病前常有一段骨髓抑制期,其潜伏期约为2~16年。

(3)化学因素

化学因素的范围是很大的,现在很多事物或者我们生活的环境下面都是含有很多的化学物质的。如果在具有化学物质的环境下面生活久的话,是很容易患上白血病的。现在买房的人有很多,很多人为了早点住进房子里面,在装潢好了以后就会立马住进去,这样屋子里面的一些化学物质还没有完全散发掉,这样也是会造成白血病的产生的。

苯的致白血病作用比较肯定。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和红白血病为主。烷化剂和细胞毒药物可致继发性白血病也较肯定,多数继发性白血病是发生在原有淋巴系统恶性肿瘤和易产生免疫缺陷的恶性肿瘤经长期烷化剂治疗后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化疗后也易发生继发性白血病。

(4)病毒

早已证实C型RNA肿瘤病毒或称逆转录病毒是哺乳类动物如小鼠、猫、牛、绵羊和灵长类动物自发性白血病的病因。这种病毒能通过内生的逆转录酶按照RNA顺序合成DNA的复制品,即前病毒,当其插入宿主的染色体DNA中后可诱发恶变。

肿瘤病毒携带有病毒源瘤基因(v-onc),大多数脊椎动物(包括人的细胞)基因体内有与v-onc同源的基因称源瘤基因。v-onc被整合入宿主细胞的基因体内后可使邻近的基因发生恶变。逆转录病毒的感染也可致源瘤基因激活,成为恶性转变的基因,导致靶细胞恶变。进入体内的病毒基因即使不含有v-onc,如果改变了基因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引起白血病。

如何护理白血病患者

患病时,不良情绪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有明显的消极作用。因此,患者应该每天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需要注意的是,该病不是防不胜防的,感染因素往往是其病因之一。有的人的生活不规律,从而发生了感染,殊不知感染是会加重白血病病情的。由于白血病患者体内的白细胞受到白血病细胞侵蚀,一旦受到病菌的侵入,很容易发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皮肤感染等等。

保护性隔离:白血病病人应与其它病种病人分室居住。以免交叉感染。粒细胞及免疫功能明显低下者,应置单人病室,有条件者置于超净单人病室、空气层流室或单人无菌层流床。普通病室或单人病室需定期进行紫外光照射、戊二醛熏蒸。限制探视者的人数及次数,工作人员及探视者在接触患儿之前要认真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前后用温开水或口泰液漱口。宜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继发感染。如有粘膜真菌感染可用氟康唑或依曲康唑涂擦患处。勤换衣裤,每日沐浴有利于汗液排泄,减少发生毛囊炎和皮肤疖肿。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用温水或盐水清洁肛门,以防止肛周脓肿形成。

观察感染的早期表现,每天检查口腔及咽喉部,有无牙龈肿胀,咽红、吞咽疼痛感,皮肤有无破损、红肿,外阴、肛周有无异常改变等,发现感染先兆时,及时处理。对合并感染者可针对病原选用2~3种有效抗生素口服。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进行任何穿刺前,必须严格消毒。各种管道或伤口敷料应定时更换,以免细菌生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护理 白血病的病因 白血病

4年后我国失能老人将达4200万 家有失能老人该如何科学护理?

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26日在此间披露说,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如何诊断的?患者在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引起关节病变外,还可以侵犯到身体其他器官,肺脏是最容易被侵犯的器官之一,特别是病程比较长的患……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 陈烨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