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亚健康怎么办? 远离亚健康的自我推拿方法

2016-01-29 10:53: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头面颈项部的自我按摩方法

面部保健为历代医家所重视,脑为元神之府,颈项上承头面,下续躯干,活动多而易劳损。头面颈项保健具有祛风通络、宁神利窍之功用。

(1)俯按山源:以食指或中指按揉鼻下人中穴,酸胀为度。

(2)抹前额:两手拇指分别按于左右太阳穴,余指弯曲,用食指中节挠侧缘自额中向两旁抹之,约30次。

(3)鸣击天鼓:用两掌心分别紧按左右耳门,双手中指叩击脑后枕部,叩击时闻及耳中轰鸣。

(4)营治城廓:用双手拇食二指挟持两耳,做上下搓摩拭擦。

(5)推颈,这种锻炼主要针对颈椎有问题的人群。非常简单,只要把双手放在后颈部,用力向前推,与此同时头部缓慢向后仰,通过两股不同方向的力量使颈椎得到牵拉,纠正变直的颈椎曲线,恢复小关节的错位。每天做3~5次,每次持续2分钟。此外,还可以缓慢地左右上下转动脖子,目的都是为了拉伸我们的颈椎。

胸腹部的自我按摩方法

胸腹为五脏六腑之宫城,为养生保健推拿之重要部位,尤其是腹部推拿具有健脾胃、助运化、调脏腑、导积滞之功用。

(1)擦胸:双手摩擦令热,右手擦左胸部,左手擦右胸部。

(2)摩腹:以手掌按顺时针方向摩腹部,或左右双掌叠加,同时在腹部做顺时针或逆时针方问摩动,约5分钟。

(3)摩脐:用一手掌,或双掌叠加于脐部摩动,约5~10分钟。

(4)揉天枢:用双手掌根分别按揉脐旁2寸之天枢穴,约5分钟。

亚健康的症状

心病不安,惊悸少眠

这种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而且还经常出现胸闷憋气,心烦意乱的现象。常常还表现的惶惶无措,夜寐不安,多梦纷纭。

汗出津津,经常感冒

经常自汗、盗汗、出虚汗,自己稍不注意,就感冒,怕冷。

指甲成像,变化异常

中医认为,人体躯干四肢、脏腑经络、气血体能信息层叠融会在指甲成象上称为甲象。如指甲出现卷如葱管、相似蒜头、剥如竹笋、枯似鱼鳞、曲类鹰爪、塌同瘪螺、月痕不齐、峰突凹残、甲面白点等,均为甲象异常,病位或在脏腑、或累及经络、营卫阻滞。

口吐粘物,呃逆胀满

这种状态经常伴有胸腹胀满的表现,而且当你上厕所的时候大便会粘滞不畅、而且肛门有湿热的感觉,食生冷干硬食物常感胃部不适,口中粘滞不爽,吐之为快。重时,晨起非吐不可,进行性加重。此时,应及时检查是否胃部、食道有占位性病变。

面色有滞,目围灰暗

当你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你就会显得浑身没有精神,而且面色无华,表现较为憔悴;双目周围,特别是眼下灰暗发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 自我 亚健康

【世界卫生日】抑郁症全球患者已超3亿人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

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估计,目前全世界有3亿多人受到抑郁症困扰,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得了抑郁症该如何自我调节?详细>>

宝宝认识自己从照镜子开始 提高宝宝运动能力

镜子能够让人们看到自己,当宝宝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并不知道镜子里的人就是自己,会感到好奇,激发孩子探索欲望。宝宝会用手去触摸镜子里的自己……详细>>

6天内3位媒体人早逝 专家教你解压七步法

六天,三位媒体人的离世消息,通过微博传播,让不少媒体界同行自叹“伤不起”,也让更多上班族再次回头审视自己的健康。一些人有些无奈地表示:“……详细>>

研究认为互联网会增加弱势青少年自杀风险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网上论坛为社会孤立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支持网络。然而,他们也得出结论,互联网与增加弱势青少年自杀和自我伤害风险……详细>>

白领自编“蜡笔小新”式工间操网上流行

有人嫌第八套广播体操不够时尚、有人觉得针对性不强,那么能否有一套既锻炼身体、又时尚新潮,可在办公椅旁一平方米空间就地展开的白领工间操?日……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