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卫生日】抑郁症全球患者已超3亿人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

2017-04-07 09:30: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抑郁症在全球的患病总数正在日益增多。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估计,目前全世界有3亿多人受到抑郁症困扰,在中国,近四分之一的大学生都曾经历过抑郁。为促使更多抑郁症患者寻求和获得帮助,世卫组织将2017年“世界卫生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抑郁症,呼吁“一起来聊抑郁症”。

不少人因出现心情低落、睡眠障碍的症状就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那么抑郁症患者究竟有哪些症状?如何半段自己是否有抑郁症?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

抑郁症主要的症状标准是以心境低落为主,并至少有下列4项:

(1)精力减退或疲乏

(2)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3)性欲减退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直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轻度抑郁症如何自我调节?

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一、体育疗法。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忧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内容包括跑步、跳绳、健身舞等,每周至少作3次,每次持续15至20分钟。散步也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专家们建议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加大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在开始锻炼时,须经医生的同意。

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二、精神疗法。忧郁症患者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为了改变这种错误观点,洛杉矶精神医疗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动。因三词的英文字母均以A开头,故称。

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三、营养疗法。许多医生认为,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有专家认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也能引起忧郁症,所以他建议人们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他还让患者服一定剂量的复合维生素B。他认为这些都是人们容易缺乏的维生素。

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四、交际疗法。研究表明,善于与人结交者比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精神状态上要欢快得多。美国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发起了一场运动,口号是“朋友乃良药”。他们认为,社会支持甚至可使人延年益寿。

可见,抑郁症自我调节和治疗的方法是很多的,患上抑郁症除了及时就医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外,抑郁症患者也要积极采取以上方法,每天加强体育锻炼,多与周围的朋友沟通交流,调理好每天三餐的饮食,相信很快就可以战胜抑郁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患者 抑郁症 世界卫生日

血友病人因缺药病情告急 紧急情况下有生命危险

近日,乙型血友病患者必需的药物凝血酶原复合物告急。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的凝血酶原复合物出现短缺,一些患者不得不忍受病痛。昨天,北京……详细>>

北京9家医院启动电子病历 所有修改都会留痕迹

为了保护患者隐私,卫生部已经制定了《电子病历系统功能规范(试行)》,并从本月开始执行。记者看到,功能规范如果翻译成网络语言,相当于“踩过……详细>>

周杰伦脊柱炎严重 脊柱炎形成有几大因素

4月6日,周杰伦歌迷官方微博晒出一张叫兽易小星和周董的合影,并爆料称叫兽易小星和周董相处聊天时,了解到周董的脊椎炎十分严重,为了开演唱会……详细>>

白云山金戈"有货啦"!首轮铺货完成不再一盒难求

近日,多组以“金戈有货啦”为主题的创意图片在微博、微信平台被众多网友转发,首个中国*不仅让世界著名斜塔“挺起来”,更是荣登“时代周刊”等……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