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儿喝杏仁奶患坏血病不能站立 何为婴儿坏血病?

2016-01-26 11:27: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道,近日,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医院接收了一例患有坏血病的婴儿。该婴儿从2个月大起,只以杏仁奶为食。直到现在11个月大,由于缺少维他命C的摄入而出现骨折,病情严重。

该婴儿属正常分娩,生下来时体重为3.2kg(6.4斤),并按规定注射所需疫苗。2个半月时,因所食婴儿配方奶粉患上皮炎,医生便建议每天喝杏仁奶粉、芝麻粉、糙米、麦芽等。6个月大时,母亲开始喂他蔬菜汤和水果。但在11月大时,却发现婴儿没有正常生长,性格也变得异常急躁,即便是在坚硬的地面上双腿也站立不稳,甚至就连触碰大腿,他都会哭泣。检查后发现,该婴儿体内的维他命C和D、甲状腺激素和锌含量均异常,且腿部和背部还出现骨折,医生诊断其患有坏血病。

目前,该婴儿已停止进食杏仁奶,而改食婴儿配方奶粉、谷物类、肉类、水果和蔬菜,适时摄入维他命C和D。2个月后,检查结果有所好转,婴儿基本恢复正常行走能力。因此,研究结果表明:父母及儿科大夫都应明白在婴儿1岁之前,植物奶不应代替食物、母乳或配方奶。

何为婴儿坏血病

维生素C为水溶性,人体自身不能合成,需由食物供给,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中。烹调时加热、遇碱或金属,易被氧化分解失去活性。蔬菜切碎、浸泡、挤压、腌制,也致维生素C损失。母乳中维生素C含量与乳母膳食有关(正常含4~6mg/d1),一般可满足婴儿生理需要。谷类及牛乳中含量极少,经煮沸后则大多被破坏。

婴儿坏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母孕期摄入足量维生素C,则生后2~3个月婴儿体内储存的维生素C可供生理需要,若孕母患本病,则新生儿出生后即出现症状。

一般症状

维生素C缺乏约需3~4个月方出现症状。早期表现易激惹厌食、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倦怠无力,可伴低热呕吐、腹泻等,易感染或伤口不易愈合。

出血症状

常见长骨骨膜下、皮肤及粘膜出血,齿龈肿胀、出血,继发感染局部可坏死。亦可有鼻衄、眼眶骨膜下出血可引起眼球突出。偶见消化道出血、血尿、关节腔内出血、甚至颅内出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婴儿坏血病 坏血病

7岁女孩肱骨粉碎骨折 不用开刀中医正骨5分钟复位

7岁的童童怀有一个明星梦。3岁开始学舞蹈的她梦想着将来成为一个大明星。可最近,童童不小心摔伤骨折了,手术留疤怎么行?童童的父母听说传统中……详细>>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详细>>

老人过年别太“给力” 专家支招如何保重

日前,接到读者孔女士打来的电话。她说,我太郁闷了,太无奈了!请你们向老年人呼吁一下,请他们多多保重,千万别再干“帮忙不成反添乱”的事情了……详细>>

天津塘沽爆炸死伤无数 突发爆炸如何正确自救?

据央视新闻微博报道,8月12日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爆炸物品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详细>>

姚明脚踝应力性骨折 何日回归火箭难确定

根据ESPN报道,休斯敦火箭的中锋姚明今天经过了进一步的医疗检查,结果相当糟糕,他受伤的左脚踝被诊断为应力性骨折。由于这种伤病相对较为严……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