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改变6种食物的吃法 给肠胃减负

2016-01-26 10:00: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食物怎么吃才能给肠胃减负?

1、豆类

豆类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谓声名狼藉。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等,被肠道细菌发酵后会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急慢性胃炎患者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对策:以汤的形式烹饪豆类,对消化这类食物是有帮助的,通过补充水分,有助于消化豆里面含有的大量纤维。另外就是要逐渐把豆类食品增加到饮食中,这样会慢慢增加消化豆类所用的酶的需求,而不会出现副作用。

2、生洋葱和大蒜

洋葱和大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等。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

对策:营养学专家建议,吃这些食物时可以采用生熟混合的烹饪方法,这样既能让你吸收营养,又不用遭受胀气等负面影响。

3、西兰花和卷心菜

西兰花和卷心菜都是“十字花科”蔬菜中的佼佼者,不但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但即使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营养素,这些蔬菜也有一定“副作用”。因为高纤维的蔬菜能帮助撑大你的胃容量,容易导致肠胃内多余的气体累积。

对策:解决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吃之前,将它们在热水中焯一下,使其变软,这样便可以使产生气体的硫磺混合物失去作用。因此这两种蔬菜最适合凉拌和烹炒。

4、奶油土豆泥

土豆是低热量、高蛋白、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品,被称为理想的减肥食品。但加有奶油或奶酪的土豆泥就没有那么想象中那么好了。在美国,有3000~5000万乳糖不耐受的人,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就不适合享用奶油土豆泥。因为土豆泥里加牛奶、奶油或乳酪,会让你的胃很难受。

对策:最好不要购买外面已经做好的奶油土豆泥,自己在家完全可以用新鲜的土豆,蒸或煮出不添加任何作料的纯味土豆泥。

5、炸鸡块和炸薯条

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容易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对策:其实要满足口腹之欲,即使放弃油炸也能获得可口的感觉,比如想要有吃薯条时那种咯吱咯吱的口感,吃咸味薯片肯定是不健康的,但是可以寻找制作土豆片的其他方法,比如烘焙而不是油炸。

6、柑橘汁

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许多人喜欢晨起后喝一大杯柑橘汁提神,但这样就会提高胃肠内的酸性。特别是如果此时你喝的是含有高浓度果糖的甜柠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为摄入过量的糖会造成腹泻

对策:柑橘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适宜经常饮用,只要选对饮用的时间就不用担心刺激食道的问题了。饮用柑橘汁之类酸果汁的最佳时间是随餐,或者在两餐之间。

几款食谱给肠胃减负

1、羊肉圆白菜粥(消化不良)

粳米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其中的粗纤维分子可帮助胃肠蠕动,对于治疗便秘、痔疮等有好处。圆白菜中的果胶及大量粗纤维能够阻止毒素的吸收,可促进排便。而羊肉较猪肉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都要少,是冬季防寒温补的美味,而且容易被体内消化吸收。

2、洋葱烩土豆(食欲不振)

土豆是低热能、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每100克土豆含钾高达300毫克。土豆对辅助治疗消化不良、慢性胃痛等症状有良好效果。洋葱营养也丰富,可以帮助增进食欲、杀菌消毒、发散风寒、降低血压血糖、防治感冒等不良症状。

3、山药薏米粥(腹痛腹泻)

将山药、莲子、薏米和干百合洗净,和小米一起煮粥。山药薏米粥可以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虚腹泻、便溏以及肢体无力的人群。其中山药消化不良等症状也有效果。

4、姜汁牛奶(泛酸呕吐)

将鲜生姜洗净切片,加水捣烂取汁,与200毫升左右的鲜牛奶放入锅中,加热煮沸。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生姜中提取出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较好的止呕吐作用,而其中的姜辣素刺激胃黏膜,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的效果。另外,牛奶可保护胃黏膜,舒缓肠胃压力,还有补肺养胃、生津润肠的功效,对于嗳气不止、脾胃不和的症状也有益。

给肠胃减负的饮食小技巧

1、酸奶、芹菜汁、葡萄能缓解酒后不适

过量喝酒会对胃造成过分的刺激,以致影响胃功效的正常工作,引起胃粘膜损伤。因此过量饮酒之后会激发人体胃部不适、恶心,让人没有食欲。建议喝酒前、中、后都要喝点酸奶,它含有乳酸,能解酒,同时还会在胃粘膜上形成保护膜,延缓酒精的吸收,尽可能地保护胃不受酒精伤害。酒后肠胃不适可以喝杯芹菜汁,芹菜中含有厚实的B族维生素,能分解酒精。除了芹菜汁,吃点葡萄也是极好的,葡萄里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乙醇反应,降低体内酒浓度,缓解胃不适。

2、火锅放入豆腐、莲子防上火

不少朋友贪图吃上够鲜够嫩的肉,生肉、生鱼往往往锅里一烫就立马捞出来吃。但此时,那些寄生在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虫卵,通常都未被杀死就直接进入了人体的消化道,容易引起胃肠道感染等疾病。此外,应将用来夹、盛生食的碗筷与直接入口的餐具分开,不得生熟混用。专家建议,吃火锅时,可放些豆腐、白莲。因为豆腐具有清热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而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掉莲心,莲心有清肺泻火的作用。

节日里大快朵颐的吃喝让肠胃不堪重负,适当改变食物的吃法也可以有效地为肠胃减负。另外,最好不要采用吃药的方式来解决肠胃问题,毕竟是药三分毒,如果能用是食疗来解决问题的,尽量少吃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负 肠胃 食物

男子买到发霉食品与老板理论惨遭群殴,全身被打断12根骨头?哪些发霉食物易引起中毒?

大部分人购买食品时会仔细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旦过期将不再购买,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发霉变质食物,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被称为一级致癌……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研究称音乐可以调味 吃炸薯条宜听披头士作品

据外媒报道,英国心理学家发现,进食时聆听适当的音乐,可令让人感受到独特的味道,犹如“数位调味料”。详细>>

起底三无“爆款”壮阳药 男人吃什么可以补肾壮阳

今年2月,打算开办一家保健品店的李先生,从网络平台上采购了一批货物。到货后,其中部分保健品引发了他的怀疑。“我在网上可能买到了一些假货。……详细>>

防癌金字塔教你抗癌饮食 春季吃什么菜能防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根据饮食防癌金字塔提出了每日食物摄入比例:粮谷、薯、豆类占35%~40%;蔬菜、水果、坚果占35%~40%;鱼肉蛋奶占……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