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红皮鸡蛋PK白皮鸡蛋 哪种鸡蛋更营养

2016-01-21 15:52: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通常人们会认为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是这样吗? 其实,蛋壳的颜色并非代表鸡蛋营养价值的高低,而取决于下蛋母鸡的遗传基因。

这就好比各色人种的后代肤色取决于父母的肤色一样,是由其基因决定的。母鸡遗传基因的编码决定了可以形成蛋壳颜色的三种色素在蛋壳中的比例,使蛋壳表现出从白色到红褐色的颜色变化。

鸡的基因决定了蛋壳颜色,那是否也影响鸡蛋的营养素组成情况?有研究分别对红皮蛋和白皮蛋的营养成分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红皮鸡蛋的脂肪含量比白皮鸡蛋稍高约1%左右,而其蛋白质稍低于白皮鸡蛋1%左右,另外红皮鸡蛋的维生素A含量也稍低于白皮鸡蛋。

这个差异到底对人的营养摄取影响有多大?可以这样算:一个常见规格的鸡蛋大约重60克,白皮鸡蛋中的蛋白质平均水平约为7.6克,脂肪为5.4 克,那么红皮鸡蛋相比于相同重量的白皮鸡蛋蛋白质约少0.076g,脂肪高0.054g。看到这个一串小数的数字,二者的营养差异实在微乎其微。

不过,经常买菜下厨的人会发现,在冰箱中放置同样比较久的时间后,红皮鸡蛋要比白皮鸡蛋的新鲜度略好一些。这是因为红皮蛋壳相比于白皮蛋壳质地更厚一些,能够更好地阻碍细菌的进入,因此耐储性更好。因此,对于买菜时间少,需要储备充足食物在冰箱的人来说,从这个角度讲,可以选择红皮鸡蛋以获得更长的保鲜期,另外告诉您一个窍门,在冰箱中将鸡蛋大头朝上放,可更好的避免鸡蛋发生变质。

延伸阅读:常吃鸡蛋好处多

1、健脑益智

鸡蛋黄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胆碱可改善各个年龄组的记忆力。

2、保护肝脏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肌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动脉硬化

美国营养学家和医学工作者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获得了出人意料惊人效果,他们从鸡蛋、核桃、猪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患心血管病人吃4-6汤匙。3个月后,患者的血清胆固醇显著下降,获得满意效果。

4、预防癌症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鸡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锌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根据对全世界人类癌症死亡率进行的分析,人们发现癌症的死亡率与硒的摄入量成反比。

5、延缓衰老

鸡蛋含有人体几乎所有需要的营养物质,不少长寿老人的延年益寿经验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个鸡蛋。中国民间流传的许多养生药膳也都离不开鸡蛋。例如,何首乌煮鸡蛋,鸡蛋煮猪脑,鸡蛋粥等等。如将鸡蛋加工成咸蛋后,含钙量会明显增加,可由每百克的55毫克增加到520毫克,约为鲜鸡蛋的10倍,特别适宜于想补钙的人。 而且,鸡蛋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食用,高血压、高血脂者也可大量服用。

6、治痛经

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是经妇科检查未发现病理变更;继发性痛经是生殖器官有显着的器质性病变,如生殖系肿瘤、盆腔炎症等。继发性痛经患者,应在医生的指点下积极治疗原发病。原发性痛经的朋友除了月经前及月经期要注意避免劳累、受凉、情感紧张等因素外,用益母草煮鸡蛋吃也是一种很好的治疗办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白皮鸡蛋 红皮鸡蛋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陈超刚:打造健康产业平台规范保健品 更好地服务百姓

2015年3月25日下午3点,由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与家庭医生在线共同推出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中大学人馆隆重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详细>>

英国营养学协会公布最不靠谱减肥法 细数8个自然简单的瘦身习惯

英国营养学协会日前公布多种最不靠谱的明星减肥法,告诫消费者减肥切忌求捷径,应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谨慎进行,其实并不用那么多“花式减肥法”,……详细>>

双残夫妻在广州产下健康男婴 孕期五大原则保证营养充足

来自云贵地区的一对双残夫妻在广州接受公益助孕后,14日在十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妻子产下一名体重5斤4两的健康男婴,记者16日获悉,目前母子……详细>>

吃两条小黄鱼竟被宰4628元 小黄鱼有什么营养价值

吃两条小黄鱼竟然收费近五千元,其中服务费就一千。近日深圳某餐馆宰客的新闻引发公愤。小黄鱼到底是什么东西,值得这么个价钱吗?其实小黄鱼营养……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