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屠呦呦研究成果申请新药可治红斑狼疮 什么是红斑狼疮?

2016-01-04 11:17: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出双氢青蒿素片增加适应症的新药申请。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该申请已顺利通过市食药监局的初审,目前已转交至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待进一步的审批。据悉,这是自1992年双氢青蒿素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首次申请增加新适应症。

双氢青蒿素片是屠呦呦教授多年的研究成果,作为一种新型抗疟药广被重视。据了解,1992年,双氢青蒿素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屠呦呦教授开始重点研究青蒿素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在研究中发现,双氢青蒿素片对红斑狼疮的治疗也有明显效果。

据屠呦呦唯一的博士生、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王满元透露,此次双氢青蒿素片增加适应症的新药申请,就是申请该药可用于治疗红斑狼疮

什么是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LE)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多见于15~40岁女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疾病谱性疾病,可分为盘状红斑狼疮(DLE)、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SCLE)、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深在性红斑狼疮(LEP)、新生儿红斑狼疮(NLE)、药物性红斑狼疮(DIL)等亚型。

如何预防红斑狼疮?

祛除诱因:及时祛除日常生活中能够诱发或加重该病的各种因素。如避免日光曝晒,避免接触致敏性药物(染发剂或杀虫剂)和食物,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避免各种手术(包括妊娠、流产等)、不染发、不作美容,不使用化妆品,忌用口服避孕药。一般不进行接种疫苗。避免使用易诱发或加重该病的药物(如异烟肼、普鲁卡因酰胺、苯妥英纳、抗痉厥药、氯丙嗪等),与此同时,也要避免使用青霉素类药物。

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食物,少吃巧克力、甜食等高糖食物,少吃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忌烟酒,打太极拳等轻型运动为宜,不要作剧烈的体育运动。运动量以自己体力耐受为宜,不宜过度劳累。

红斑狼疮(sle)是一个累及身体多系统多器官,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对疾病的预防,尽量免受红斑狼疮的困扰。不吃蚕豆、豌豆、大豆等含L-刀豆氨酸的食物。

自检:早期发现问题,尽早就诊。经常检查身体各部位有无红斑、瘀点、溃疡、水肿等病损,平时注意有无发热、疲乏、体重下降、脱发、头痛、关节肿痛等狼疮活动的征象。

注意休息和锻炼:广大朋友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可适当参加日常工作、学习,劳逸结合,动静结合。体育锻炼以慢跑、散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狼疮 红斑狼疮 什么是红斑狼疮

市民种树挖到22斤重太岁 太岁有什么药用价值?

最近,家住肥西上派的谢先生挖到22斤重的太岁。据谢先生说自从7月16日将这宝贝弄回来,就一直养在水里,“要是一般的东西,比如说肉的话,早……详细>>

普京见14岁脆骨症男孩 这是什么病

2018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这位小男孩坐在一起,他近日的国际志愿者论坛期间,他向普京请求了,有机会坐直升飞机游圣……详细>>

一晚心脏骤停50次 心肌炎真的很可怕

王女士得了感冒,刚开始只是有一些感冒的症状,她也不是很在意,就当成感冒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治疗,可是紧接着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症状,让她感觉心前……详细>>

Caspase-2酶抑制剂可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近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caspase-2蛋白酶是导致小鼠和人类临床标本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一个关……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得尿布皮炎?

尿布皮炎是发生于婴儿尿布区的皮炎,也称为“尿布疹”或婴儿红臀。据报道,7%-35%用尿布的婴儿均有患病。这是因为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收到……详细>>

  • 黄闰月

  • 陈如冲

  • 古洁若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