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国内麻醉药市场的三大王者企业代表品种解析

2016-02-17 10:35:29      家庭医生在线

麻醉药具有专业性强、壁垒高的特征,国内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高端市场寡头垄断,总体来看,以外企和有影响力的国内企业主导市场。国内仿制药竞争力强劲,多个仿制药市场份额已超过原研产品,涌现出人福、恩华、恒瑞等领军企业。


随着国内手术数量的不断增加,麻醉药的销售额也不断扩容,快速增长的市场和相对稳定的竞争环境为各大药厂所看好,国内企业纷纷将麻醉药作为战略发展方向。

据《2013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2012年,我国住院人数为1.27亿人,比上一年增长18.34%。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住院手术人次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0.43%,目前,已达到近10年的最高值,其中住院手术人次约占四分之一左右。

据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麻醉剂用药市场规模已达1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6%。丙泊酚、七氟烷、瑞芬太尼、舒芬太尼、罗哌卡因、依托咪酯等药物销售排名居前。预测国内麻醉药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领头羊”丙泊酚


丙泊酚为烷基酚类短效静脉用全身麻醉药。1989年,阿斯利康的丙泊酚获得FDA批准在美国上市,商品名为Diprivan。丙泊酚以起效快、恢复迅速等优势在临床麻醉手术中被广泛应用,同时,丙泊酚还可与其它中枢神经抑制药联合给药。

新进入全身麻醉药市场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是由丙泊酚、中链甘油三酯、纯化卵磷脂、大豆油、甘油、油酸、氢氧化钠和注射用水组成的复方注射液,临床上用于全身麻醉诱导和维持,同时也是重症监护患者辅助通气治疗时的镇静药物。近两年,丙泊酚在临床上表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1996年,丙泊酚进入中国市场,现已列入我国基本药物目录。

目前,我国已批准西安力邦制药、四川国瑞药业、广东嘉博制药、江苏恩华药业股份生产丙泊酚注射液;2013和2014年新批准了广东嘉博制药、四川国瑞药业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

进口丙泊酚主要是英国阿斯利康的“得普利麻”、德国费森尤斯卡比公司的注射液和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静安”,以及德国贝朗公司的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数据显示,进口药物占据近9成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

七氟烷内进外退


七氟烷为含氟的高效吸入麻醉剂,是一种较新的全身吸入麻醉药。2011年,雅培公司的七氟烷全球市场销售额为7.61亿美元,比上年下滑2.69%,近两年雅培没有披露该药的销售数据。

1996年,雅培公司的七氟烷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悦坦”。目前获准注册的进口七氟烷还有日本Maruishi公司的喜保福宁、美国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的奇弗美。2007年和2008年,我国批准上海恒瑞医药和鲁南贝特制药的七氟烷吸入溶液剂,从而形成了竞争格局。

据样本医院数据,2015年恒瑞医药已占据七氟烷市场近一半市场份额,日本Maruishi制药株式会社市场份额已降至不到40%。鲁南贝特制药市场份额约2%。

统计数据表明,七氟烷市场激烈竞争的态势已基本形成,上海恒瑞医药和鲁南贝特制药的产品增势猛烈,内进外退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芬太尼类:人福医药绝对龙头

由于对芬太尼的替代作用和手术量的增长,舒芬太尼和瑞芬太尼近几年增长较快,尤其是小医院,已经成为两者的重要市场。据数据分析,人福医药占据了舒芬太尼70%以上的市场,瑞芬太尼超过90%的市场,虽然恩华的瑞芬太尼注射剂2014年9月获批上市,短时间也无法超越人福的龙头地位。未来人福、恩华、国药有望通过良性竞争,共同做大市场。

依托咪酯: 恩华主导市场

依托咪酯1972年由强生集团在美国上市,1981年强生放弃该产品,1986年依托咪酯乳剂诞生,目前国内进口品牌只有一个:德国贝朗的注射用乳剂“宜妥利”。国内生产品种有两个:恩华药业的乳状注射液“福尔利”、恒瑞医药的注射液。

依托咪酯的脂肪乳剂型能够克服水型注射剂引起的注射部位疼痛和静脉炎等副作用,因此“宜妥利”和“福尔利”两种乳剂占据了99%的市场;恩华“福尔利”因为价格优势,市场占比接近90%。

国内三大细分龙头

1、人福医药:科室拓展+新药临床+制剂出口顺利进行

人福医药的麻醉药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子公司宜昌人福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企业,是公司医药工业领域的核心资源。其中主要产品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和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2014年市占率分别为99.79%、77.24%,竞争能力强。

2015年,在拓展细分领域方面,宜昌人福加快麻醉镇痛药的多科室扩展进度,上半年实现ICU 科室销售收入超过3500万元;研发创新方面,在研化学一类新药磷丙泊酚钠、苯磺酸瑞马唑仑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在海外业务板块,口服制剂出口车间通过了美国权威质量体系验证机构Beckloff的审计,准备投入正式运营。宜昌人福将继续扩展ICU镇痛以及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无痛人流市场,保证公司在麻醉药市场的领先地位。

2、恩华药业:静脉麻醉领域专家,品种极具增长潜力

公司是国内医药行业唯一一家专注于中枢神经药物细分市场的企业,产品领域覆盖了全部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其中麻醉类药物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率占24%。

在麻醉药领域,公司拥有成熟品种依托咪酯和咪达唑仑,市场份额均达90%以上,且依托咪酯在吉林、海南、湖北等地中标,咪达唑仑在山东、宁夏、吉林等地中标,预计今后销量将稳步增长;成长品种有右美托咪啶和丙泊酚,目前市场份额较小,但这两种药物市场容量很大,尤其是右美托咪啶,在2011年获批上市后销售增长迅速增加,巩固了公司在静脉麻醉领域的领导地位;潜力品种有瑞芬太尼,2014年上市后借助公司的麻醉销售平台,两年内将为公司带来1-2亿的收入。

3、恒瑞医药:两个重磅产品进入临床

恒瑞医药的麻醉重点在吸入麻醉剂,七氟烷市场份额位居首位。公司除了阿曲库铵和七氟烷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外,未来将有两个重磅品种——M6G和甲苯磺酸瑞马唑仑上市。

M6G是吗啡的活性代谢产物,适用于癌痛和术后镇痛,镇痛效果是吗啡的10倍,副作用和代谢产物却比吗啡小。作为新一代镇痛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亿。M6G目前进入了I 期临床,预计在2019 年上市,值得期待。

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是静脉麻醉药,效果比丙泊酚更佳,并且适应症可扩展至镜检时镇痛、术前麻醉和ICU镇静,在国内有非常大的市场。目前进入II期临床,预计2018年上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亿。

(责任编辑:林宗可 来源:米内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福 药企 麻醉药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萌娃耳朵被蚊子叮成大耳朵图图 网友:既心疼又想笑?哪几类人最招蚊子?

随着气温升高,蚊子开始出没,蚊子最喜欢呆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清晨到上午9点和18点正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被蚊子叮咬后会使得皮肤瘙痒,甚至……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