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引导学生不吃方便面遭学生吐槽 长期吃方便面有啥不好

2015-12-17 10:51:2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为学生吃得科学健康给出具体指引,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把火腿肠、烤串、丸子、腊肠作为荤菜。

食物品种、口味应多样化;每餐蔬菜不少于50%;火腿肠、丸子、烤串、腊肠等不得作为荤菜……近日,省教育厅、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为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科学做出从进货、配菜、食量各方面的具体指引和要求。

《通知》对学校饭堂的采购、贮存、加工、供应作出全流程规范。要求学校建大宗食品原辅材料定点采购制度;在食堂显眼位置公开采购情况。食用温度应不低于40℃,加热时食品中心温度不应低于70℃,每餐黄绿色蔬菜不少于50%。每周豆制品应不少于3次;每周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一次;火腿肠、丸子、腊肠等不得作为荤菜。午(晚)餐每餐主食125克-200克,畜禽肉类和水产品60克-80克,蔬果类200克,每日食物从平衡膳食宝塔每一层食物中选用1-3种,至少10种以上食物组成膳食,并要求学校食谱提前一周公示接受监督,每周食谱不得重复。

据调查,广东各高校和中小学发现,菜品种类都十分丰富。有的没有任何火腿肠腊肠,有的则有多种火腿肠菜式和油炸食品。而在有小卖部的学校里,《通知》期望引导不食用的方便面和碳酸饮料,却是热销品。不少学生听闻表示,“臣妾做不到!”

长期吃方便面有什么不好?

方便面营养成分很低,除了碳水化合物之外,也就是少量的调味包里的油,盐,味精等等。根本不能满足人体的营养物质需求的,长期食用甚至可能营养局部器官的衰竭。人体一些必须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不能少的,而方便面里基本很难有这类物质。所以长期下去会影响健康的。

长期吃方便面也容易导致肥胖和局部营养过剩,就是所谓的血糖浓度和脂肪过多,方便面本来就是高热量的食物,营养价值很低但是卡路里并不低,多吃对身体来说是毫无益处的。

为了保存方便面,大多商家都使用防腐剂并添加了色素,这些物质长期食用都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副作用。新闻报道里经常报道说食用大量方便面导致的各类病变等等,所以,亲,如果你还是因为嫌吃饭麻烦而经常吃方便面的要多注意了。

青春期学生如何健康饮食?

提倡平衡的膳食供给 平衡膳食是指食物种类齐全,数量比例适当,符合人体需要的膳食。提倡膳食平衡的目的是保证青少年达到全面的营养供给量,使摄入的各种营养素均能满足其机体的生理需要。因此,青少年每天的膳食应多样化,粗细粮及副食品的种类和数量都应搭配适当,避免营养素摄入不均。

建立合适的膳食制度 膳食制度包括每日进餐的次数、时间及各餐热能的分配等。膳食制度的建立应与青少年的生理特点、学习生活情况相符合,如注意早餐质量,三餐热能分配以早餐占30—35%、午餐占40%、晚餐占25—30%为宜。一日中各餐的间隔时间最长不超过6小时。合理的膳食制度有利于保证青春期胃肠道的正常生理机能,提高机体对食物营养素的吸收作用。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青少年应养成定时定量进餐、不挑食、不偏食、不吃零食的饮食卫生习惯,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预防各种因饮食不规律造成的消化道疾病,从而有利于青春期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长期吃方便面 方便面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那究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平时又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失眠症状?详细>>

痛风有多痛?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来自江西的赵师傅,今年已53岁。对于已经患有痛风20年的赵师傅来说,痛风这件事他毫不在乎。每天依旧抽烟、喝酒,就连在吃饭上也是大鱼大肉,……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放大2000倍的雾霾颗粒 如何能有效预防雾霾?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向记者展示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左)和新的滤芯。通过肉眼……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 林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