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跷二郎腿加速骨骼老化 伤筋动骨吃什么好?

2015-12-14 09: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大楼,骨骼就像钢架一样。体格结不结实,与骨骼健康密不可分。近日,台湾“华人健康网”刊文指出,生活中很多常见的不良姿势很伤骨头,不知不觉就会加速骨骼老化,不仅可能导致身材变形,还会诱发诸多健康问题。对此,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共同提醒,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最常见的伤骨动作,时刻保持正确姿势,保护骨骼健康。

1、蹲着择菜。

研究表明,平躺时膝盖的负重几乎是零,站起来和平地走路时负重是体重的1~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临床上,女性膝关节疾病患者多于男性,就是因为生活中女性下蹲次数相对男性更多,比如蹲着洗衣服、择菜、擦地等。

专家提醒:老人和肥胖人群尽量不要深蹲或减少深蹲时间,别超过20分钟。老人下蹲最好扶着桌子或椅子,减少膝关节压力。

2、背单肩包。

长期背单肩包会让我们的肩膀酸痛,甚至一高一低。因为人们为了防止包带滑下来,一侧肩膀总是习惯向上挺一下,并向内用力。长期如此,脊柱还可能发生侧弯,女性甚至会出现乳房不对称。尤其处于骨骼生长发育阶段的学生,更易受影响。

专家提醒:学生书包里的课本很沉,最好背双肩包。对成人来说,上下班路上,如果路途较短可以背单肩包,但最好不要总用一侧肩膀,可以两侧交替着背或斜挎着背。如果路途较远,最好背双肩包。

3、跷二郎腿。

如果总是跷二郎腿,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还可能出现肌肉劳损,还易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变形,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慢性腰背疼痛

专家提醒:保持正确坐姿,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如果一时改不了,每次跷腿别超过10分钟。

4、趴着午睡。

许多上班族习惯中午趴在桌子上打盹,这不利于颈椎保持生理弧度,可能导致颈椎问题。有背痛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会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午休最好平躺,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简单休息一会儿即可。

有哪些缓解的锻炼方法?

动作一:后拉小腿

左手扶着墙壁,右脚向后弯,用右手将右脚提至臀部,直至右大腿前侧肌肉有轻微拉扯感;维持10~15秒后,换另一侧做,重5~6次。

动作二:下蹲压腿

右脚放在矮凳上,脚尖向上,左腿微微下蹲,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两手慢慢向右脚尖方向移动,配合深呼吸,直至右大腿后侧肌肉有轻微拉扯感;维持10~15秒后,换另一侧做,重复5~6次。

动作三:扶墙压脚尖

举起双手,上臂与肩膀在同一水平线上,手掌紧贴墙上;双脚成弓箭步,左腿在前屈膝,脚跟着地,脚尖搭在墙上,右腿在后伸直;身体尽量贴向墙壁,直至右小腿有轻微拉扯感。

伤筋动骨吃什么好?

伤筋动骨首选:猪蹄

猪蹄又叫猪脚、猪手,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并且不含胆固醇,近年在对老年人衰老原因的研究中发现,人体中胶原蛋白质缺乏,是人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它能防治皮肤干瘪起皱、增强皮肤弹性和韧性,对延缓衰老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都具有物殊意义。为此,人们把猪蹄称为“美容食品”和“类似于熊掌的美味佳肴”。

功效:猪蹄和猪皮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它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明胶具有网状空间结构,它能结合许多水,增强细胞生理代谢,有效地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使细胞得到滋润,保持湿润状态,防止皮肤过早褶皱,延缓皮肤的衰老过程。猪蹄对于经常性的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胶缺血性脑患者有一定辅助疗效。也适用于大手术后及重病恢复期间的老人食用。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传统医学认为,猪蹄有壮腰补膝和通乳之功,可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和产妇产后缺少乳汁之症。

适用人群:所有人都可以吃。是老人、妇女和手术、失血者的食疗佳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 伤骨头 二郎腿

张艺凡腰伤打封闭 什么情况下才需要打封闭针?

素人希望成名,选秀是主要途径之一,但哪有什么一夜成名,都是辛苦地积累,有时候让人心疼,据报道,大火的综艺《创造营2020》的总决赛中,张……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便秘?哪些食疗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便秘,很多人都会觉得便秘不是大问题,过几天就会恢复。但是却忽视了便秘也是一种疾病,尤其是经常便秘,它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今天就来了……详细>>

4岁男孩失眠自闭还狂吃塑料 异食癖该如何缓解?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3日表示,4岁的小男孩Marco Slawycz来自英国,他同时患有自闭症和异食癖。异食癖该如何缓解?详细>>

中年妇女为什么容易失眠 4大方法缓解失眠

很多中年妇女表示,经常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失眠让让她们的生活被打乱了,十分影响健康。那么中年妇女为什么容易失眠呢?有什么方法能缓解失眠呢?……详细>>

春季经常失眠多梦?这4个助眠小诀窍请收好

每到春季,让人昏昏欲睡的“春困”也就跟着来了,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春季睡得很好,很多人在春季也会经常失眠还多梦,让适合睡觉的好天气都……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