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天三瓶冰可乐 一个月下来29岁小伙血糖爆表

2015-11-20 18:15:32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29岁的小周,最近一个月人很不舒服,咽喉干痛得厉害,爱喝水,嘴里发苦。

他选择喝冰饮料,喝冰糖雪梨水,结果症状越来越严重。到明州医院一查,因为血糖太高,快速血糖仪爆表了。小周最终被确诊为糖尿病。

钱江晚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0~2014年宁波市居民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年均增长25%左右,目前全市已登记糖尿病患者超21万人。

多家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都说,在门诊中他们发现,不仅患者数量在攀升,年轻患者比例也越来越高。目前他们确诊的年纪最小的糖尿病人,是个16岁的女孩。

29岁小伙喉咙痛一测血糖直接爆表

29岁的小周家住鄞州,一个月前,他觉得咽喉痛,到海曙区一家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是慢性咽炎,给他配了消炎药。

回家后,小周总是想喝水,但嘴里苦喝不进白开水,他就喝饮料。冰的雪碧、可乐喝下去,果然舒服了不少。小瓶的喝不过瘾,他就买2.5升大瓶装的,每天都要喝个两三瓶。

看到儿子咽喉这么难受,父母商量着,还按照土方给他炖了冰糖雪梨,每天一热水瓶。

就这样“治疗”了两三周,小周的咽喉痛更严重了,常头晕、萎靡,没有食欲,有时还呕吐。他日渐消瘦,两周时间体重从80公斤迅速下降到70公斤。

前两天,实在熬不住了,家人带他到明州医院急诊,医生了解病情后给他测量血糖,没想到,快速血糖仪爆表了,只显示血糖值超过了33.3mmol/L。一般来说,血糖值超过11.1mmol/L就是糖尿病了。

急诊室内科医疗组组长涂龙赶紧让他抽血验血糖,结果为53.52mmol/L,这个数值让检验的医生一度以为检验过程出错,复查了好几次。

涂龙说,一般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值都不会超过30mmol/L,小周的血糖,和他最近摄入大量饮料喝甜品有关。

想喝水、尿频、体重下降都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糖尿病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21世纪的灾难”,宁波市卫计委统计,2010~2014年,全市居民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年均增长25%左右,目前已登记糖尿病患者有21万多人。

钱江晚报记者从多家医院的内分泌科了解到,这几年,就诊的糖尿病患者中,年轻人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很多人是本来就有遗传基因,加上饮食不合理、生活不规律,诱发了疾病”,涂龙说。

前不久,鄞州人民医院接诊过一位小糖尿病患者,是个16岁的女孩。女孩的父母说,女儿常吃快餐,特别爱吃肉,还喜欢喝雪碧,从小就胖嘟嘟的,不爱运动。

其实,很多年轻患者在糖尿病发病初期时就有症状,但因为觉得这种“老年病”和自己太遥远,没有重视,最终病情严重。

回头看小周的例子,涂龙猜测,小周最开始的喉咙干痛,就已经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了。

“血糖过高会导致身体脱水,喉咙干痛正是脱水的表现”。

涂龙提醒市民,一旦莫名出现总想喝水、尿频尿多、吃得很多但体重持续下降,那就要警惕起来,到医院测一下血糖,避免拖延治疗,引起心脑血管及神经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小伙 可乐

他汀类药品又现不良反应 海正药业称预警影响小

药品不良反应牵动市场心弦。针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11月20日提醒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详细>>

中国每分钟就会增加10名“糖友” 预防招数学起来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中国人所患的常见疾病已从感染性疾病、营养不良等“穷人病”,逐渐变为糖尿病、冠心病等“富贵病”。尤其……详细>>

[8.2]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学打胰岛素

在我国的糖尿病大军中约有30%的患者在接受胰岛素治疗,但其中血糖达标的患者只有37%。对注射技术掌握不到位是我国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率低的……详细>>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有这五个症状的要注意了!

5月16日下午,“走近儿童糖尿病”科普公益讲座于上海市黄浦区卢湾第一中心小学举行。讲座面向学校老师、家长普及儿童糖尿病相关知识,并呼吁学……详细>>

三诺多款系列产品亮相药交会 产品向“测后怎么办”转型

2017年5月16-18日,“第7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17年春季药交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据了解,今年药交会再次升级,作……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