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旬阿姨跳绳排石致腰椎骨折 什么是腰椎骨折?

2015-11-05 11:24:3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排石跳绳,没想到突然腰痛难忍,原以为是“闪”了腰,结果到医院一查竟然是腰椎骨折,骨质疏松是“罪魁祸首”。家住利济北路56岁的李阿姨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半个月前单位体检查出肾结石。医生让她多运动,为了排石李阿姨决定跳绳,跳了不到50个,突然腰痛难忍,以为是“闪”了腰,休息2天就好了。在家躺了3天,腰痛越来越厉害,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市一医院骨科。脊柱外科主治医师看了片子后告诉她:腰椎骨折,需要手术。“就跳了几下绳,怎么就骨折了,还要动刀。”李阿姨觉得不可思议,医生介绍,门诊像李阿姨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他解释,绝经后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此时骨骼中的磷酸盐和钙质会从骨头中大量流失到血液中,导致骨质疏松。磷酸盐和钙质都是通过肾脏代谢,很容易在肾脏里沉积,形成结石。

医生说,绝经期后的老年女性,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也是预防肾结石的良方。运动时会通过汗液排出形成结石的磷酸盐、草酸盐等盐分,并且将血液中的钙返回到骨骼,从而避免肾结石形成。运动后,人们也会多喝水或饮品,这也能够阻止结石形成。

腰椎骨折是怎么分类的?

1、单纯性契形压缩性骨折 这是脊柱前柱损伤的结果。暴力来自沿着X轴旋转的力量,使脊柱向前屈曲所致,后方的结构很少受影响,椎体通常成契形。该型骨折不损伤中柱,脊柱仍保持其尊稳定性。此类骨折通常为高空坠落伤、足、臀部着地,身体猛烈屈曲,产生了椎体前半部分压缩。

2、稳定性爆破型骨折 这是脊柱前柱和中柱损伤的结果。暴力来自Y轴的轴向压缩。通常亦为高空坠落伤,足臀部着地,脊柱保持正直,胸腰段脊柱的椎体受力最大,因挤压而破碎,由于不存在旋转力量,脊柱的后柱则不受影响,因而仍保留了脊柱的稳定性,但破碎的椎体与椎间盘可以突出于椎管前方,损伤了脊髓而产生神经症状。

3、不准定性爆破型骨折 这是前、中、后三柱同时损伤的结果。暴力来自Y轴的轴向压缩以及顺时针的旋转,可能还有沿着Z轴的旋转力量参与,使后柱亦出现断裂,由于脊柱不稳定,会出现创伤后脊柱后突和进行性神经症状。

4、Chaece 骨折 为椎体水平撕裂性损伤。以往认为暴力来自沿着X轴旋转的力最大,使脊柱过伸而产生损伤,例如从高空仰面落下,着地时背部被物体阻挡,使脊柱过伸,前纵韧带断裂,椎体横形裂开,棘突互相挤压而断裂,可以发生上一节椎体向后移位。而目前亦有人认为是脊柱屈曲的后果,而屈曲轴则应在前纵韧带的前方,因此认为是脊柱受来自Y轴轴向牵拉的结果,同时还有沿着X轴旋转力量的参与,这种骨折也是不稳定性骨折。临床上比较少见;

5、屈曲-牵拉型损伤 屈曲轴在前纵韧带的后方,前柱部分因压缩力量而损伤,而中、后柱则因牵拉的张力力量而损伤,而中、后柱则因牵拉的张力力量损伤,中柱部分损伤表现为脊椎关节囊破裂,关节突脱位,半脱位或骨折,这种损伤往往还有来自Y轴旋转力量的参与,因此这类损伤往往是潜在性不稳定型骨折,原因是黄韧带,棘间韧带和棘上韧带都有撕裂。

6、脊柱骨折-脱位 又名移动性损伤。暴力来自Z轴,例如车祸时暴力直接来自背部后方的撞击,或弯腰工作时,重物高空坠落直接打击背部,在强大暴力作用下,椎管的对线对位已经完全破破坏,在损伤平面,椎沿横面产生移位,通常三个柱均毁于剪力,损伤平面通常通过椎间盘、同时还有旋转力量的参与,因此脱位程度重于骨折,当关节突完全脱位时,下关节突移至下一节脊椎骨上关节突的前方,互相阻挡,称关节突交锁,这类损伤极为严重的脊椎损伤难免,预后差。 另外还有一些单纯性附件骨折如椎板骨折与黄突骨折,不会沉重脊椎的不稳定,称为稳定型骨折,特别是横突骨折,往往是背部受到撞击后腰部肌肉猛烈收缩而产生的撕脱性骨折。

如何预防腰椎骨折?

饮食: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食物,明天两杯 牛奶是很好的方式。

适当户外活动,以散步和太极拳等温和的运动为主,多晒太阳。

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如浴室要用防滑垫,雨雪天不外出。

避免乘颠簸的汽车,避免搬抬重物,避免长时间弯腰做家务。

经常性的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骨质疏松症患者须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与防治骨质疏松症有什么关系?

骨质疏松病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有资料统计,45岁以上的妇女,近三分之一患有轻重不同的骨质疏松;而75岁以上的妇女,骨质疏松症的……详细>>

缓解腰疼吃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腰痛的患者平时可多食一些含有增强骨骼强度、肌肉力量 ,提高恢复功能的营养成分。用一句话说就是能保持营养平衡的食物,特别要含……详细>>

喝牛奶过多易患骨质疏松?五大“伤骨说法”真与假

骨骼为人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健康关系密切。但最近,网络上关于伤骨的一些说法日渐流行,有饮食的、运动的等等,五花八门。记者向权威专家就此……详细>>

小伙车祸后身高“缩水”36厘米 原是甲状旁腺致骨质疏松

一场车祸,让25岁的小王身受重伤,3个月后,他的身高竟由180厘米降到144厘米。小王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求诊后才知道,身高“缩水”是因为甲……详细>>

芬兰新发现一种致骨质疏松的基因突变

据芬兰广播公司日前报道,芬兰研究人员识别出一种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基因新突变。这一发现对进一步研发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