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的“生长痛”是怎么回事儿?

2015-11-04 09:25:1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自家孩子总是吵嚷着腿疼,尤其是晚上,疼的睡不着觉,做父母的看着心疼的不行,担心孩子有别的问题,去医院一检查,生长痛?这是咋回事?

生长痛主要表现为学龄前儿童或者青春期前的儿童双腿感到肌肉疼痛抽筋。疼痛通常发生在傍晚时候或者晚上。有时这种疼痛可能会导致你的孩子在半夜醒来。首次出现症状时,大概多出现在3到4岁的儿童身上,当他们长到8到12岁时,生长痛症状就倾向于消失了。

生长痛的病因

虽然名为“生长痛”,但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该病跟快速生长有何直接关系。相反,生长痛可能只是肌肉疼痛,这是由于儿童们激烈活动导致的肌肉疲劳。这些激烈活动包括跑,跳,攀爬。生长痛似乎更常见于孩子们一整天都在不停运动的情况下。

生长痛的症状

1、多为下肢疼痛

最常见的部位是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但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偶尔会有一侧疼痛。

2、多为肌肉性疼痛

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等炎症现象。

3、疼痛多发于夜间

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可能因为白天由于儿童的活动量大,即使感到不舒服,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察觉。夜间放松时,疼痛的症状让孩子们感觉不适,甚至难以忍受,因此难以入睡或入睡后容易醒来。

生长痛的诊断

该病一般会根据孩子的症状和体格检查结果进行诊断。然而在明确诊断之前,医生需要排除其他一些有类似症状的疾病,如多动腿综合征(以双腿不适感觉为特征,经常会出现不由自主的下肢移动),这很重要。如果只是单纯的生长痛,那么体格检查将不会发现任何异常。在特殊情况下,还可能会做血液、X线或其他检查,来明确患儿腿疼的原因。

生长痛的治疗

“生长痛”属于肌肉性疼痛,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疼痛发作时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为孩子作局部按摩、热敷,帮助减轻疼痛程度,可以帮忙拉伸下肌肉,平时注意补充营养,注意休息。疼痛难忍时,可以去询问医生是否可以给孩子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合适的药物剂量是多少,但是绝对不能给小孩服用阿司匹林,对于小孩来说,阿司匹林可能是致命药物。

生长痛是一种极其正常的现象,所以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哦,但如果孩子出现一条腿痛或者关节疼痛,甚至还伴随跛行发烧等更严重的症状,那就要马上去医院进行检查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女儿尿毒症病危父亲自愿捐肾 尿毒应该怎么治疗

都江堰的戴蕊患尿毒症已经有8年时间,每周一三五都要去医院做透析。父亲代俊福在青城山景区前山处工作,是全家的经济支柱。女儿患上尿毒症之后,……详细>>

[1.18]中山三院:肠癌发病率飙升 能做什么预防 怎么治疗?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人的肠包括小肠和大肠。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北美和欧洲却明显高于亚洲……详细>>

H7N9疑似病例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H7N9怎么防治?

2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H7N9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符合情况的病例尽早实施抗流感病毒治疗……详细>>

非洲糖尿病患者暴增将花费近600亿美元 怎么治疗糖尿病最省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在国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糖尿病患者将会暴增,花费将会翻倍,最高恐上涨至每年近600亿美元……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