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假期有出行计划 别忘了预防宝宝晕车

2015-11-02 15:14:1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带着宝宝外出旅行,走亲访友是不少家长的选择。但是如果宝宝晕车,一路上吐个不停,就会让爸爸妈妈既心疼又无奈。孩子为什么会晕车?怎么避免晕车?晕车后怎么办?

3-20岁最易晕车

晕动病又称运动病,指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出现眩晕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属常见病与多发病。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健全,前庭功能也不良,由此也易导致晕动病。

晕动病发病的高峰年龄在3-20岁,女性略多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加,其性别差异有逐渐缩小的趋势。

当乘车、船时,由于行进中不断变换方向、上下颠簸,或者旋转,宝宝的头部位置不断改变,并且由于加速、减速使身体作直线变速或旋转运动,这样就会使宝宝的前庭器官受到较强的刺激,如刺激太强、超过前庭器官的耐受限度,造成姿势调节障碍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于是就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出汗流涎、精神不振及无力等反应。

平时可以适当的多让孩子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运动锻炼,如大人抱着小宝宝在原地旋转,注意不要摇晃太厉害;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玩滑梯、荡秋千、旋转木马、垫上滚翻等游戏,以提高前庭器官对坐车等不规则运动的耐受性和适应能力。

坐车前进食要适量

宝宝出行防晕车,最好选择天气好、气温佳时出行。在坐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宜过多吃零食。可在乘车前,充分排空大小便,减轻胃肠和膀胱等器官负担。

一般最好在坐车前2小时用餐,且食物要清淡、易消化。因为谷类食物在人体胃肠道内经过两个小时左右已基本被消化完,并以淀粉等糖类的形式进入到血液中为人体提供能量。如果空腹坐车,有可能因为“低血糖”而出现乏力、头晕,而加重晕车症状。

乘车位置有讲究

乘坐大巴时,应尽可能帮宝宝选择前排,但避开轮胎上方的位置,以减轻颠簸震动,适时打开车窗进行通风换气,并让孩子的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或父母的怀里,以减轻头部震动和眼前物体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自驾车时,家长不要在车上吸烟或抹香水,以免烟雾或香味的不良刺激引发孩子晕车。

坐车时,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引导孩子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也可给孩子拿喜欢的玩具玩,在车内播放舒缓的音乐,或给孩子讲动听的故事等。但不要让孩子在车内看书,那样更容易晕车。在车内注意加衣保暖,避免冷气直吹身体,保暖有利于提高机体抵抗外界环境侵袭的能力。

晕车贴儿童要减半

一些宝宝前庭功能不良,内耳前庭半规管过度敏感。对于车船等产生的不规则运动,那怕是较轻微的运动也会引起前庭神经核及小脑有关部位的强反应,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发生晕动病。

晕车贴具有醒脑提神作用,成人每次一贴,6-15岁的儿童每次使用半贴即可。值得注意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宜接触晕车贴,晕车贴不宜贴于皮肤破损部位,也不宜与其它晕车药品同时使用。

发现孩子有晕车先兆时,指压按摩孩子的内关穴(于腕关节掌侧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的位置)3-5分钟,适当加压,直到有酸痛的感觉,或揉按神厥穴(即肚脐),对缓解晕车有一定的帮助。

旅途中孩子若已经发生晕车病,首先不要紧张惊慌,可让孩子仰卧,保持安静。然后用冷湿毛巾置于前额,并可指压内关穴。当孩子因严重呕吐而有脱水表现时,应暂时中止乘车并送医院诊治。个别严重者呕吐不止、胸闷、胸痛、视力模糊,甚至大小便失禁时,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头族”当心受耳石症困扰 如何预防耳石症?

一些人在起床后突然觉得天旋地转、恶心并伴随高血压,急诊住院进行CT、抽血化验等相关检查,却没查出问题。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患上了“……详细>>

[10.26]广东省中医院:颈源性头痛、头晕的预防

颈源性眩晕是一种典型的颈源性眩晕症。如身体躺下或起来、翻转、左顾右盼、长时间低头等都可引起眩晕发作,一般时间较短,数秒至数分钟不等,也有……详细>>

什么样的眩晕危险?鉴别有个“5S”法!

“天旋地转太可怕了,我会不会死啊?”“眩晕是脑供血不足引起来的吗?我会不会半身不遂?”常常有朋友因为眩晕而担心。但眩晕症状其实很常见,大……详细>>

英科学家:晕车是大脑对中毒的自然反应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月16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在快速行驶的车上会晕车,是因为大脑将此认作中毒,并向机体发出引发恶心的信号……详细>>

晕车药品牌繁多难选择?专家推荐白云山晕动片

国庆7天小长假,不少市民纷纷选择出外旅游,出游固然是美好的,但不少晕车人士却表示无奈,除却晕车带来的不适以外,购买晕车药也成为他们的困扰……详细>>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