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河南话突变四川话查出脑梗?脑卒中发作时最忌讳哪几种做法?

2022-07-10 08:38:21      

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以及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抢救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以至于生活无法自理。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脑卒中,还需积极救治,但不能有以下几种行为,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据报道:张阿姨是土生土长的河南新郑人,从来也没去过四川,可是前两天的一个早上,张阿姨起来说话时却突然成了四川口音!张阿姨的家人起初也没在意,想着过两天就好了,但是持续了七八天还是没有变回来,家人才带着张阿姨到医院检查,医生初步诊断张阿姨得的是脑梗,出血的斑块位置主要是在语言中枢的神经区域,所以一旦出血压迫到神经,第一个影响的就是语言的表达。目前经过治疗,张阿姨的病情逐渐开始好转。医生解释语调的异常也是脑梗的一种表现,常见于中老年人突然的起病,提醒大家,如果语言表达出现异常情况,千万不能大意,一定要及时就医。

脑卒中发作时最忌讳什么?

1、乱服用药物

部分脑卒中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脑卒中急性发作时强行喂药,药和水有可能会呛入肺中,严重时可导致吸入性肺炎,进而威胁生命。

2、平躺

脑卒中急性发作时易出现呕吐,平躺的话会把呕吐物误吸入气管,从而导致呼吸道梗阻,最终威胁生命;平躺也会造成舌根后坠,堵塞嗓子眼,从而导致窒息。科学的方法是头偏向一侧,又或是采取右侧卧或左侧卧。

3、随意搬动患者

脑卒中发作时不能随意搬动患者,以免加重呕吐,应等待专业医护人员挪动。等待医护人员到来时应安抚好患者的情绪,防止情绪过于紧张而导致血压升高,进而造成病情恶化。

4、掐人中

部分脑卒中患者发作时会出现呼吸困难,必须大口喘气。这种情况下不能掐人中,以免造成嘴部闭合,从而影响呼吸。

温馨提示

脑卒中抢救争分夺秒,一旦周围人出现脑卒中应立即拨打120急救,平稳放好患者采取侧卧,又或是头偏向一侧。平时应采取低盐低油饮食,多吃五谷杂粮和豆类以及新鲜蔬果等,拒绝吸烟喝酒。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比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跳有氧操等。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颈部血管超声和经颅多普勒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发作时的禁忌 女子河南话突变四川话查出脑梗

10岁女孩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据报道,几天前,宁波10岁女孩嘉嘉醒来发现,自己的左眼无法闭合,嘴巴歪斜不能控制,还有口水流出。家长表示,天气太闷热,晚上睡觉吹了一晚电……详细>>

男子学《战狼2》喝完啤酒喝白酒险丧命 喝酒千万别犯这些大忌!

近日,一男子学电影《战狼2》里吴京扮演的冷锋,喝完啤酒又喝白酒,没想到一扎啤酒下肚后只喝了一口白酒,就出现头晕、胸闷、大汗淋漓的情况,很……详细>>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复方甘草片 宝妈们用药还要注意这件事

复方甘草片是我们家中常备的药物,但有些特殊人群却要慎用。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复方甘草片说明书进行修订,修订显示,运动员、孕妇及……详细>>

男子频繁吃海鲜致胸部胀痛 经常吃海鲜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印象中,男人的身体,女人的胸部这是经过变形之后才会出现的事情,然而36岁的王先生胸部胀痛变大,不是因为变形手术,而是因为长期胡吃……详细>>

初中生打狂犬疫苗后参赛猝死 狂犬疫苗注射后小心8件事

一中学生在参加篮球比赛后猝死,家长将某中学等单位告上了法庭。在法院审理中,学校称该学生比赛前曾打过狂犬疫苗,不应当剧烈运动。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