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边聊天边吃花生呛入连咳3个月 异物呛入如何急救?

2015-09-11 06:17: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来自义乌的蒋阿姨三个月前和好友聚会,一边品花生一边聊天的时候,突然呛了一下,当时她并没在意。后来蒋阿姨就一直咳嗽,正常说话也受影响,她到多家医院就诊都没有发现特殊病变,吃止咳药也没有用。后来蒋阿姨在某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医生了解到蒋阿姨有呛过花生,检查后才发现增生肉芽组织阻塞了大部分管腔,罪魁祸首正是半颗花生,它牢牢地卡在了左下叶支气管管开口。

因为时间久了,花生与支气管壁的反复摩擦导致许多增生肉芽组织将这个“异物”紧紧包裹起来。

医生提醒:如果疑有异物呛入,要及时就诊并且告知医生相关病史,吃饭的时候不能说笑,以免食物“误入歧途”。

喉气管异物的症状可分四期

一是异物进入期,多于进食中突然发生呛咳、剧烈的阵咳及梗气,可出现气喘、声嘶、紫绀和呼吸困难。如异物嵌顿于声门区,可立即引起窒息死亡。若异物通过声门进入气管,小而光滑的活动性异物,如瓜子、玉米粒等,可在孩子咳嗽时,听到异物向上撞击声门的拍击声,手放在喉气管前可有振动感。异物若较大、阻塞气管或靠近气管分支的隆凸处,可使两侧主支气管的通气受到严重障碍,也可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二是安静期,若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或异物经气管进入支气管内,则可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咳嗽和憋气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消失,从而出现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故使诊断易于疏忽。

三是刺激或炎症期,植物类气管异物,因含游离酸,故对气管黏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豆类气管异物,吸水后膨胀,可加重气道阻塞。异物在气道内存留越久,反应也就越重。初起为刺激性咳嗽,继而因气管内分泌物增多,气管黏膜肿胀,而出现持续性咳嗽肺不张或肺气肿的症状。

四是并发症期,异物嵌在一侧支气管内,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易引起继发感染。长时间的气管异物,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咳痰带血、肺不张或肺气肿,引起呼吸困难和缺氧。

异物呛入如何急救?

若不慎发生异物呛入的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应急措施。

如果患者坐着或站着——救护者用双臂从患者身后将其拦腰抱住,右手握拳,放在患者剑突与肚脐之间,拇指外侧朝向腹部内上方,左手按在右拳上,向腹腔的内上方用力挤压,迫使腹腔脏器上移,从而增加肺、食道和胃中的气体压力,当压力足够大时,堵塞物就被顶出去了。

如果患者昏厥在地——救护者应将患者仰卧,然后骑跪在患者大腿两侧,左手握拳,掌根顶在患者剑与肚脐之间,右手按在左拳上,用力向患者腹腔内上方挤压。

如果你独自进餐时遭此意外——这时采用第一种方法不易奏效,因为双臂用力向自己腹部按压时,腹部肌肉也随之绷紧。所以最好用椅背、桌角等代替双手,但不要忘记在使用的器物上垫一块毛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究表明少吃盐将可能拯救数百万人生命

据法新社1月10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全球范围内若仅减少百分之十的食盐摄入量就能拯救数百万生命。详细>>

和路雪等冰淇淋超世卫建议量 猛吃冰淇淋竟惹这麻烦

炎炎夏日,来根美味可口的冰淇淋吧,吃货们注意啦——贪吃冰淇淋,这些麻烦的“冰淇淋病”就会缠上你!近日对市场上20款冷饮的含糖量进行测算,……详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天吃多少?伸手就知道

“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禽畜肉推荐摄入量为40~75克,蔬菜300~500克,”可是光看到这些数字,我们往往会发懵,而且平时也很难做到定量……详细>>

每天少吃4克盐 每年少死5万人

广东人均日摄盐9.1克 世卫组织标准量:应少于5克详细>>

专家:最经济的补碘方法是每天吃6克盐

群众宣传科学补碘知识,指导群众识别真假碘盐。缺碘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今食盐中添加的碘浓度是否过高?哪些人群补碘有特殊需求?本报也请专家详细……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