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扭伤膝盖没在意 半个月后进了手术室

2015-09-09 06:32: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家住金华市区的杨先生今年48岁,前不久他上楼梯的时候,左边膝盖不小心扭了一下。虽然觉得膝盖处有点疼,但平底走路并无问题,因此他也就没有在意。没想到从这以后,他走路时总能听见左膝盖有“咔咔”的声音,蹲下来的时候尤其明显。后来他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左膝半月板度Ⅲ度损伤,这可不得了。陈医生说,半月板的功能主要是稳定膝关节,传导膝关节负荷力,促进关节内营养。如果半月板受到严重损伤,意味着膝关节将越来越支撑不住人体重量,最终崩塌导致难以行走。

医生说,在平常来看关节病的病人中,有1/3都是像杨先生这样,一开始不在意,拖了很久才来,有些人因此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膝关节的损伤非常多见,特别是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群,膝关节损伤后的功能恢复非常困难。

膝关节损伤知多少?

据介绍,膝关节损伤常见于体育运动中的接触性或非接触性损伤,包括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两者常合并发生)、髌骨脱位肌腱断裂等一系列损伤性疾病。专家介绍,半月板是膝关节内外两侧半月形的两个软骨垫,有吸收纵向冲击和振荡、保护关节软骨、稳定关节等作用。如果半月板损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导致损伤继续加重,久则引起相应关节软骨的损伤。而十字韧带和侧副韧带则是膝关节的主要稳定装置,尤其是十字韧带损伤后可出现关节松脱不稳的现象,平时不敢剧烈运动。

专家提示,膝关节受伤后,一定要采取紧急的处理措施,严重的应及早去医院进一步诊治,以免耽误病情。此外,膝关节受伤一定要等到损伤修复后才能运动,否则会出现习惯性损伤,严重会引起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

运动中如何保护膝关节?

选择正确跑步方式

应控制跑量,并不是说跑得越多就越好,肌肉越疲倦,半月板承受的冲击力越大,当超出其缓冲范围就会伤害到股骨头。跑步途中可加入步行,两种运动互相穿插进行,并保持顺畅的呼吸

做好热身运动

开始跑步前,做好充分热身活动,如腿部拉伸、搓揉膝盖下缘等,这样可增强肌肉弹性,促进关节囊分泌更多滑液,充分拉伸肌腱和韧带,使关节灵活性和动作幅度增加,从而有效预防跑步带来的关节损伤。

选择合适跑鞋

选择轻便透气、大小合适且脚背能与鞋子紧密贴合的跑鞋,最好鞋底有一定厚度且带有防滑纹,后跟以2-3厘米最宜,这样可以减少运动时膝盖承受的撞击与压力。同时,鞋带一定要系好,以免跑步时松掉要停下来重新系,而且松动的鞋带有可能将我们绊倒。

爬山前也需热身

暑期很多人会选择去外地旅游来放松心情,但是,盲目出行不但达不到放松的目的,而且可能会引来不必要的担心。爬山与爬楼一样属于负重运动,人们常常是到达山下后就开始上山,忽略了热身运动,这样做对关节和肌肉不利,尤其是乘车到山下的人,没有充分活动开,如果立即上山,很容易对关节,肌肉,韧带造成损伤,所以在上山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科比“满血复活”的疗法 令这位膝关节疼痛的巴基斯坦女士也大呼“神奇”

近日,来自巴基斯坦的梅女士在祈福医院骨科中心接受了一次令她觉得“新奇”的治疗:从右手臂抽出一管血,经离心后,打到她疼痛的右膝关节腔内。两……详细>>

[11.23]广东省中医院:热敏灸治疗中老年膝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又称增生性膝关节炎、老年性膝关节炎。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8……详细>>

长期饮酒当心股骨头坏死 髋关节、膝关节疼痛要早诊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疾病谱的改变,现在,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患此病者约3000万人,我国约有400万人……详细>>

[8.4]中山讲堂预告:膝关节痛及慢性肩关节疼痛怎么办?

8月4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将在中山图书馆举行。详细>>

远离膝关节炎 你得尽早做双腿肌肉锻炼

人过半百,筋骨自衰”“人老先老腿,树老先老根”。这说的就是人的膝关节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疼痛、活动不便等现象。虽然大部分情况是人体关节正……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