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戒肉”一年扛不住 长期素食者易缺6种营养素

2015-09-05 09:31:52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像狄克逊这样严格控制饮食、不吃肉的英国女性不在少数,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的英国成年女性减少了肉食摄入,大约10%的人近乎或完全不吃肉。

营养学家提醒,不吃肉食可能给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铁等对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非常重要的营养成分。当然,可以通过吃蔬菜补充这些营养,但那就需要仔细算一算。素食人群还比较容易缺乏能力释放必需的维生素B12、关乎免疫力的锌、调节情绪的维生素D以及对大脑和心血管健康都很重要的欧米茄3脂肪酸。

素食者容易缺少的营养素

人每天摄食的食物种类越多,所获取的菅养素种类就越多。纯素者完全拒绝动物性食物,食谱选择食物的范围很窄,缺少菅养素的可能性就较大。素食者最容易缺少的营养素是:

钙:纯素食者可以从豆制品和富含钙的硬果类与菌藻类食物,以及茼蒿、甘蓝、柠檬等果蔬中获取钙,但受食量限制,不太可能达到每日获取800毫克的基本要求,而如果是蛋奶素,通过饮奶,钙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铁:植物性食物普遍含铁少,而且不如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容易吸收,素食者为获取到充份的铁,应重点安排黑木耳、菠菜、油菜、海带、黑米、黑芝麻等富铁食物。

维生素D:鱼类、奶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纯素食者不吃鱼与奶,就应该通过晒太阳在体内制造维生素D,成人每天晒10分钟、老人30分钟就可以了。

维生素B2: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肉类、奶类与粗粮中,素食者可从大量安排的荞麦和其他全谷物食物中获取,例如,糙米、麦片粥、全麦面包。

维生素B12:维生素B12不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在紫菜等海藻中含有。但素食者不可能为获取维生素B12,而吃大量的海藻。维生素B12是全素食者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蛋奶素不存在这一问题。

优质蛋白质:素食者的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是豆类与坚果类食物,尽管其质量不完全等同动物性蛋白质,但可以利用各种食物蛋白的互补作用,提高蛋白质的生物价。但若安排不好,则容易造成优质蛋白质缺乏

制定素食食谱,一定要精心设计,要特别注意各类食物的多样性。从理论上说,安排好的素食基本不会导致人体缺乏某种菅养素。但通过吃素作到菅养均衡,在实际实施中,则是相当困难的,尤其是对于绝对素食者。

素食能避免吃肉过多导致的对人身体的损害,安排合理的素食会比不均衡的非素食餐对健康有利。但是,素食并非是白菜萝卜加豆腐那样简单。从营养学上说,人体需要的7大类40多种营养素,基本上都可以在非动物性食物中找到。但让素食者能全面、均衡的从每天入口的食物中获取到这些成分,必须经过认真的科学搭配才行。如果安排不好,或者将素食只视作简单的不吃肉,则很可能使人体缺少某一种或几种菅养素,影响健康。

素食者每天吃的食物应该具备以下五类:

1、谷物与薯类:应占全天食量的1/3,包括大米、面粉、土豆、红薯等,特别应该重视荞麦、燕麦、玉米等粗粮。谷物与薯类食物能充足的提供热量和一定量的蛋白质,它还是素食者获取矿物质钙、铁、锌和B族维生素与纤维素的重要来源。

2、蔬菜与水果:蔬菜与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含胆固醇,能提供少量的热量。摄食量应占全天食量的1/3。因为各种蔬菜和水果的营养成分及其含量差别很大,所以,有人提出,应该每天至少吃5个品种,特别不应该忽视深色蔬菜,如胡萝卜、菠菜、芹菜、蕃茄等。水果包括干果,如大枣、桂圆、葡萄干等。

3、豆类与坚果:此类食物指大豆及其制品和小豆、豌豆、绿豆等杂豆,以及腰果、花生、核桃、蚕豆、榛子等硬果类食物。豆制品与坚果是素食者获取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还能提供一定的热量与矿物质钙、铁和部分种类的维生素。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酸酸,是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所必需。

4、菌藻类:主要指海带、裙带菜、蘑菇、木耳等,能提供多种矿物质与维生素。

5、植物油:包括芝麻油、花生油、大豆油等,是素食者重要的热能来源,植物油还可提供脂溶性维生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法商家制售假劣袋装烤鸭 顾客买回烂扒鸡

“满怀喜悦地打开袋装北京烤鸭,发现竟是一只烂扒鸡”“带回老家给亲朋好友品尝‘全聚德’,打开方知竟是无皮、无头、无翅的一堆臭肉”……近日,……详细>>

猪肉上的蓝色印戳到底能不能吃

昨天小编特地超市买了块儿肥嫩的带皮五花肉,准备下厨做一顿红烧肉犒劳自己。但是回家后把猪肉翻到背面一看,一大片蓝色的印章在猪肉皮上,洗了半……详细>>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仍有8亿人挨饿 需警惕隐性饥饿

据外媒报道,过去十年,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呈下降趋势。然而,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暴力冲突增加以及受气候变暖影响,世界饥饿人口重新出现增长……详细>>

你的喜好就是身体喜欢的吗?这4个真相你一定要知道

天气热了,就想喝点冷饮;天气冷了,就需要吃点温暖的食物……这一切都是大家认知里再正常不过的认知。但是你有想过吗?这些认知真的是身体传递出……详细>>

“三高”饮食或致炎症性肠病 健康饮食是关键

反复腹痛、腹泻、粘液血便……出现这些问题千万别轻视,这或是炎症性肠病(IBD)的症状。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明松教授表示……详细>>

  • 殷晓煜

  • 张抒

  • 刘衍民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