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黄蜂毒液可用作高效抗癌药物

2015-09-05 09:40:5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英国和巴西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繁殖于巴西的一种黄蜂能产生一种毒液,其中所含物质可有效对抗癌细胞却不伤及正常细胞,未来有望基于此研发出新的抗癌药物。

这种学名为“Polybia paulista”的黄蜂在遇到捕食者时,为保护自己尾部会分泌出一种毒液,这种毒液含有一种名为“MP1”的毒素,而这种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英国利兹大学和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MP1”能与癌细胞表面的脂质产生作用,从而在细胞上形成开口,让那些在细胞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分子外泄。

在实验室测试中,研究人员观察到,这种毒素能抑制前列腺癌膀胱癌、甚至白血病等的癌细胞生长,并且还不会伤及正常细胞。

但研究人员也说,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毒素如何做到这种“选择性猎杀”,这或许与癌细胞膜的性质有关。

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保罗·比尔斯说,如果能了解“MP1”的作用机制,并证实它的安全性,就能利用这种物质开发出比传统药物疗效更好的抗癌新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调查:侧着睡可清理大脑垃圾 大脑不生锈的妙招有哪些

你更喜欢仰卧、俯卧,还是侧卧呢?美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睡眠的姿势可能会影响人类大脑的运转:侧卧对人的大脑更有帮助,有利于大脑进行自我清……详细>>

第二届创新与转化医学论坛在穗开幕 钟南山:早期慢阻肺用药可明显改善肺功能

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115年之际,2018年9月8日,第二届中国ERAS Tubeless多学科学术交流会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详细>>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外媒:防止艾滋病传播药片被发明 有效率达96%

据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报道,有一种药片,其外形就像*,但是并不是为了提高夫妻生活的质量,而是为了确保安全。有较危险的性行为时,服下这种……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