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广东口岸输入性登革热增长 怎样预防登革热?

2015-08-18 11:02: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期进一步加强了口岸登革热防控。截至8月17日,该局今年已在口岸检出37例登革热现症病例,同比增长146.7%,所有现症病例均及时发现、及时检出和及时控制。

近期,国际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12日数据显示,东南亚和美洲多个国家登革热病例数均数以万计,其中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病例数均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巴西病例数更是超过百万例。

鉴于当前口岸登革热疫情防控已处于内外夹击的态势,而伴随着暑假的跨境旅游,经广东口岸出入境人员也相应增加。为防止登革热疫情跨境输入和输出,自今年年初始,广东检验检疫局一是加强风险评估,对来自登革热疫情发生国家地区的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监测;二是多渠道开展登革热等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出入境人员防护意识;三是督促口岸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消除蚊虫孳生地;四是开展人员培训,举办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五是不断保持与卫生计生部门、口岸相关单位等的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

登革热的传染源是什么呢?

伊蚊传播登革热的病原是病毒,病毒主要来源于登革热病人和受到病毒传染而未出现症状的隐性感染者。有研究发现,在东南亚丛林中的猴子也查出了感染登革热病毒的痕迹,说明猴子在感染病毒后也具有病毒血症期,也是经蚊子传播病毒的来源。

登革热病毒属于虫媒病毒,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子有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蚊子染上登革热病毒,终身保持传染性,还可将病毒经卵传给下代。曾有观察发现,人经1~2只这样的蚊子叮咬即可受到感染或发生登革热。

埃及伊蚊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台湾、海南,零星分布在广东西部沿海及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这种蚊子孳生在室内水缸及其他水容器中,活动在室内,白天就叮咬人。雌蚊在吸了病毒血症期的人血后,经过8~14天,病毒在蚊体内增殖到全身带毒。此蚊唾液腺内的病毒在叮咬人时就像微型注射器一样,把登革热病毒传染给人。

白纹伊蚊在我国广泛存在于辽宁以南、陕西以东的广大地区,但以江南较为普遍。这种蚊子孳生在废弃的盆罐、坛钵、轮胎等物的积水中,成蚊活动在室外,兼吸人血,传播登革热病毒。

怎样预防登革热?

预防登革热,最主要的措施是杀灭蚊虫,清除蚊虫孳生地,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刺。埃及伊蚊主要孳生于户内积水容器内,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盆、罐、树洞、废轮胎、花瓶以及建筑工地容器积水中,消灭和控制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一般以消灭孳生地和幼虫为主。灭蚊措施主要有:

一、消灭蚊幼虫:发动学生、家庭妇女,家家户户齐动手,倾倒盛养富贵竹、万年青……的花瓶、花盆中积水,清洗根部,3-5天换水一次。在花盆假山中放养鱼,吞食蚊幼虫。 大面积积水可加入汽油,使幼虫窒息死亡。翻盆倒罐,填堵树洞,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勤换水,加盖防蚊,也可采取水缸内放养食蚊幼虫的鱼类或其它生物灭蚊方法消除蚊幼虫。对难于彻底清除的非饮用容器积水,可投洒废油类或缓释杀虫剂。疏通沟渠、下水道,防止积水,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

二、消灭成蚊:室内用喷洒或施用对人无毒的杀虫剂消灭成蚊。喷杀的地方是房屋阴暗处,窗帘布、墙裙等。室外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基础上重点对成蚊较多的竹、树林、陶器场、废轮胎堆积站等场所使用杀虫剂。目前可采用下列几种:

1、敌敌畏: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速效,迅速杀死成蚊。对人畜有毒性。使用时须小心,注意安全。

2、三氯杀虫酯(7504):对人畜毒性低,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见效慢,但保持时间长,7~10天仍有效。可与敌敌畏混合使用,比例为4:1或3:1,其优点是速效且持续时间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老年痴呆症系英女性第一大杀手 老年痴呆症状早知道

据英国伦敦《每日邮报》网站11月9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老年痴呆症成为女性死亡的主要因素,而心脏病仍为男性死亡的首因。如果综……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