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鸟叫声能减少人在空旷地方恐惧感

2015-08-12 06:05:1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当独自走在灯光昏暗、空无一人的停车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时,大部分人都会多少感到害怕,觉得不安全,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减少这种恐惧感呢?据台媒报道,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亚拉德娜·柯瑞斯纳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鸟叫声”和“人声”,可以让人在上述场合中,感到舒适安心。

柯瑞斯纳说,当一个人走在停车场、地铁站或者机场的隧道时,几乎都会感到不安。如果人们因此避开这些场所,就会对附近地区产生负面的经济效应,她强调,许多零售商、百货公司或其他公共设施据点,都经常利用音乐或其他声音,来影响消费者的心情。但究竟有没有声音,会让人产生“安全感”呢?这是研究人员一直探索比较少的主题。

针对引发“安全感”的声音,柯瑞斯纳与同事进行了四个实验,加上在巴黎香舍丽榭大道一个地下停车场的田野研究,透过交叉验证,探索具有不同声音或完全安静的环境,如何影响人们的感知及行为。研究发现,人们听到鸟叫声时,所带来的安全感知度,比听到乐器音乐,或是无声时还要高。

在另一个实验中,柯瑞斯纳的研究团队,加入了人的声音,结果发现,人们除了对鸟叫声会感到安全外,对于人的声音,也会产生“社会临场感”,因此感到安全。

这样的实验结果,对人们有什么影响呢?柯瑞斯纳说,透过实验发现,播放鸟叫声或人声的地铁站,比没有声音,或是播放管弦乐的地铁站,让人感到更安全。柯瑞斯纳表示,鸟语声及人声,让人们有社会临场感,也因此感觉到舒适安全。这些声音甚至会带来更正面的消费者回响,进一步提高对所处地点的整体满意度。柯瑞斯纳也不忘提醒,这种可以提高安全感的“环境音乐”,不应运用在不安全的地点,以免制造假象,威胁民众安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方通报23岁女孩已找到 单身女性如何注意安全?

女性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单身女性。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独居女性被害的案例,不禁让人心痛不已,所以也给单身女性敲响了警钟,平时外出时一定……详细>>

堆放的土方中陆续发现4名儿童尸体?孩子安全如何保障?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孩子安全健康成长是家长毕生愿望。但孩子活泼好动,再加上安全意识差,易出现多种问题。儿童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这让每个……详细>>

韩国按摩椅存严重安全隐患:曾致2岁幼童死亡 已流入中国市场?哪些人不能坐按摩椅?

最近这几年不管是在车站、商场还是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按摩椅的身影,只要扫码就能享受15分钟的按摩,但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警方发布儿童安全攻略 提醒父母正确照看婴幼儿

3月4日发生在吉林长春的盗车杀害婴儿事件让人痛惜扼腕,在谴责嫌犯丧尽天良的同时,婴儿父母对婴儿疏于看管的问题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攻略提醒……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