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男人比女人更易健忘 雌激素让女性远离健忘症

2015-08-11 06:01:4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西班牙《万象》月刊7月号文章称,加拿大科学家斯蒂芬·韦甘德等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月刊上的科研成果显示,虽然人的记忆力和脑容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并且与性别无关,但是男性更容易受到记忆力衰退的影响。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健忘与可能诱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脑部淀粉样蛋白沉积关系并不大。

报道称,韦甘德等研究人员对1246名年龄在30岁至95岁,且没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进行了调查。在对这些人进行记忆力测试的同时,研究人员还利用核磁共振确定了他们海马体的体积,并对其大脑中淀粉样蛋白质的沉积情况展开了研究。在65岁这个分水岭之前,参与者的记忆力和脑容量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不过在70岁之前,很少有人出现淀粉样蛋白沉积的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在男性参与者当中,无论是哪个年龄段,其记忆力的衰退情况和脑容量的降低程度都比女性更加严重。他们认为,导致出现这一差别的原因可能在于,男性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更大,而心脑血管疾病往往与记忆力减退有关。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雌激素可能也是帮助女性远离健忘症的有利因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报告9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症状与流感相似?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会有5~8天的潜伏期。轻者只是出现类似于流感症状,重则可引起儿童出血热,因此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至……详细>>

保守治疗对缺血性股骨头坏死是有积极作用的!

详细>>

新华医院“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治疗”获上海一等奖

骨折不可怕,可怕的是腰椎段骨折可能损及脊柱,引发瘫痪。过去十多年,新华医院骨科医生们摸索出一套针对胸腰椎骨折严重程度的判断分型、诊疗适应……详细>>

中央空调清洗率不足1% 沪将出台强制性规定

盛夏临近,高温作业职工呼唤法律关怀的呼声渐高,与此同时,那些远离高温危害、置身办公楼内的白领们的夏日健康问题也受到了相关方面的实质性重……详细>>

王清海:警惕无症状性高血压 预防养生谨记三句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运动量的减少、环境污染等现象不断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我国是高血压大国,过去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也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