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王清海:警惕无症状性高血压 预防养生谨记三句话

2015-09-28 14:30:00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运动量的减少、环境污染等现象不断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我国是高血压大国,过去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也日益向低龄化发展高血压的年轻化发展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的趋势,这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高血压会引发许多并发症,高血压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和养生?相信这是许多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请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看看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是怎么回答的吧!

诱发高血压的因素甚多

王清海教授介绍说:“精神紧张、压力过大;遗传;食盐过多、口味过重;吸烟;肥胖;酗酒;缺乏运动都有可能引发高血压。”

很多家庭中有遗传病史,那么患高血压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见的高血压病人,很多人都有家族性高血压。有实验及临床资料表明,所叙述的另外高血压促发起因,对有家族高血压病史的人,威胁更大。另外,压力也是引发高血压的诱因,长时间的从事某一件工作而造成精神紧张,则会引发高血压。或从事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或者紧张、焦虑等情绪,都会影响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体内分泌出过多的使血管阻碍增加的激素,从而促使血压升高。

由于饮食引起的高血压等疾病,现在已经成为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主要是由于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而钠离子具有吸附水液,使血容量增加,从而升高血压的作用。根据大量的实验、临床资料统计,证实在食盐摄入高的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而食盐摄人量低的人群,如在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中,则几乎不发生高血压。 吃的多,长的胖的人也会得高血压,肥胖人患高血压往往比一些瘦人几率高些。根据资料统计发现,肥胖导致高血压的机制可能与血容量及心排量增加、升血压激素的活性增高及离子转运功能缺陷有关。

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危害

高血压的头晕症状还可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顶部、太阳穴部位,甚至全头痛),头脑不清爽,严重者有着裹布的感觉,看东西模糊,眼睛胀痛等,腰酸腿软,走路轻飘飘的,甚至东倒西歪,不能沿直线行走,有的患者伴有头摇动,手震颤,脸色潮红,脾气暴躁,口干,口苦,喝水不能解决问题,胸闷,心慌,气短等等。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或椎一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时,可出现与内耳眩晕症相类似的症状。

高血压患者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随着病程的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不断受累。在众多非特异的症状中,头晕逐渐成为高血压最多见的症状,呈持续性,而非阵发性,一般不伴视物旋转,此与内耳性眩晕、前庭神经炎等所致的眩晕有明显不同,有的为一过性,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

高血压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王清海教授提醒:“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可诱发多种疾病,如动脉硬化、眼底出血、视力下降、冠心病、心力衰竭、慢性肾病、尿毒症和脑卒中等,是导致死亡的第一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症和其他危险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动脉壁上有小米粥样的脂质沉积,它使血管腔变得狭窄。小米粥样的脂质是由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多,慢慢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的。

动脉硬化可能会引起中风、心肌梗塞、心绞痛、心衰、肾衰、失明、痴呆和缩短寿命。

预防养生三句话叫你远离高血压

王清海教授对于预防高血压很有自己的见解,他谈道:“预防养生三句话,可以让你轻松生活。”“平衡稳定的心态、有张有弛的工作、道法自然的生活”是王教授的对于预防高血压的精辟总结。

平衡稳定的心态:看淡名利、看淡得失、看淡荣辱、看淡生死。

有张有弛的工作:人不工作不行、人工作不努力也不行、人光顾工作更不行。列宁:会休息就会工作。八小时之内努力工作、八小时之外充分放松、八小时睡眠规律踏实。

道法自然的生活-少吃:一日三餐不可少、每餐份量要管好、五谷杂粮皆有益、荤素搭配就行了。平衡膳食宝塔:油盐酱醋-调料而已、五菜为充-天然绿色、五畜为益-鱼虾肉蛋、五果为助-各种水果、五谷为养-粗细搭配。

道法自然的生活-多动:太极游泳或慢跑、渐进坚持不疲劳、书画钓鱼有情趣、早晨运动空气好。

道法自然的生活-雅居:住房并非大就好、通风采光要记牢、邻里和睦多往来、周边环境不能吵

道法自然的生活-烟酒适度:吸烟有害而无利、害人更害你自己、酒对血管有好处、适度饮酒莫贪杯。

如果得了高血压如何治疗呢?王清海教授给出了几条原则:患了疾病不要慌,找个专家诊端详,对症下药效果好,坚持不懈保无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动脉硬化、心脏病、胸闷胸痛、心慌心跳、咳嗽气喘、眩晕、肢...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清海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 动脉粥样硬化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