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遗传多样性影响人类身高和思维

2015-07-22 10:17: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对各国人口基因的研究发现,得益于遗传多样性,人类进化得比祖先更聪明,并且身材更高了。这一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首次回答了达尔文提出的遗传多样性有何益处的问题。

该研究由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资助。研究人员分析了世界各地100多个健康和遗传信息研究,包括来自城市和乡村35万多人的详细信息。结果发现,更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与增加个子高度有关,也与更好的认知技能以及更高的教育层次相关。其父母来自不同遗传背景的人往往比其他人更高,并且具有更强的思维能力。但遗传多样性与高血压胆固醇水平这些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无关。

据每日科学网、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这些人的整个基因构成,发现受遗传多样性影响的是他们的身高和快速思考能力,其罹患严重疾病的倾向则不受影响。

爱丁堡大学吉姆·威博士说:“这项研究突出了大规模遗传分析的能力,揭示了人类进化历史的基本信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人40年增高9厘米“秘密”:营养与运动

在1955年至1995年的40年间,日本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差不多长了9厘米,这里面蕴藏着日本青少年身高成长的两个“秘密”。详细>>

17岁男生仅高56厘米或成“全球最矮人”

出生于1993年的Junrey即将于今年6月迎来他的18岁生日,但他的身高仅有22英寸(约合56厘米)。而目前该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是尼泊尔……详细>>

14岁男孩沉迷网游夜夜“奋战” 一年没长高

14岁的男孩军军(化名)几乎每天熬夜打网络游戏,本正是长个子时期的他一年来身高竟然只长了1厘米不到。昨日,着急的军军妈妈带着他来到省第二……详细>>

良好的卫生环境或有利于儿童长高

据美国《今日医学新闻》8月5日消息,考克兰图书馆(即循证医学数据库——译者注)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当日常生活中水质改善,且优质用水和……详细>>

个高寿命长 每高出 5 厘米死亡率降 7% ?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高个女性的寿命比矮个女性长。这意味着除了父母身高的遗传因素外,儿时在健康环境中成长的高个女性长寿的概率更高。 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