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科学家揭示葡萄糖转运蛋白的工作机理

2015-07-21 11:28:1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继去年在世界上第一次解析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后,清华大学颜宁研究组又获得重大进展:获得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3处于不同构象的3个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并通过与GLUT1的结构比对,完整揭示出葡萄糖转运蛋白底物识别与转运的分子机理,为基于结构的小分子肿瘤药物设计提供了直接依据。

7月15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相关文章《葡萄糖转运蛋白识别与转运底物的分子基础》,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后邓东、一年级博士生孙鹏程,通讯作者为颜宁。

葡萄糖是地球上各种生物最主要的能源物质,不仅为生长代谢提供能量,还参与合成其他生命组成大分子。葡萄糖分子进出细胞,需要依靠膜上的“搬运工”——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s,人体中的GLUTs共有14种,目前研究比较清楚的是GLUT1、2、3、4(简称GLUT1—4)。过去8年来,颜宁研究组一直致力于系统揭示GLUTs的结构与工作机理。2014年初,研究组解析出人源GLUT1的三维结构,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源次级转运蛋白晶体结构。

据介绍,GLUT1的结构处于向胞内开放的状态,只是GLUTs蛋白在行使转运功能过程中众多构象的一种。为揭示整个转运过程,获得GLUTs处于其他不同转运状态下的结构信息至关重要;为理解GLUTs识别底物(参与生化反应的物质)的机理,则需获得它们与底物结合的复合物结构。颜宁研究组由此精心设计实验,利用膜蛋白脂立方相结晶和微聚焦X—射线衍射,最终解析出GLUT3处于3种不同状态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其中GLUT3与底物分子葡萄糖的复合物晶体结构处于向胞外闭合的状态,分辨率高达1.5埃(1埃等于0.1纳米),是目前为止分辨率最高的转运蛋白结构。这一超高分辨率首次清晰地表明,GLUT3可以识别葡萄糖α和β两种异构体。

为进一步得到GLUT3蛋白向胞外开放的构象,研究组通过加入竞争性抑制分子麦芽糖或者纤维二糖,并最终获得了GLUT3与麦芽糖结合的向胞外开放和向胞外闭合两种状态下的晶体结构。至此,通过进一步比较GLUT1向胞内开放的结构,GLUTs家族蛋白通过交替开放转运底物的整个过程已基本清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肉进致癌黑名单 我们还能吃点啥?

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和加工肉类列入致癌物名单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在此就和大家再说说如果不吃肉了,我们还可以吃点啥?红肉(包括加……详细>>

维也纳学生发明“食蝇饲养机” 将苍蝇变食物

据《每日邮报》称,奥地利维也纳的学生卡塔琳娜·昂格尔却响应联合国“将幼虫作为蛋白质来源”的号召,发明一个食用苍蝇饲养机,将与肮脏联结在一……详细>>

广东未收到问题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针对日前江西出现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致 6 人死亡的事件,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向本报表示,全省各地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初步核查的……详细>>

一种蛋白质会导致乳腺癌加快恶化 这5类人更要警惕乳腺癌

据报道,南澳大利亚大学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蛋白质会让乳腺癌更快恶化,以这种蛋白质为靶点也许能开发乳腺癌新疗法。研究人员发现……详细>>

新型tau蛋白复合体或为开发神经变性疾病新疗法提供希望

很多神经变性疾病发病的标志就是蛋白质聚集体的形成,然而这些蛋白聚集体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形成,至今研究者并不清楚;最近,刊登在国际杂志PLo……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