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喝8瓶饮料 小伙患糖尿病差点丧命

2015-07-17 10:27: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紧急收治21岁的男孩,来的时候已经出现酮症酸中毒,还伴有恶心呕吐,一查酮体已经三个“+”,且血糖高到仪器已经测不出来。经过抢救,少年的情况已好转,但最大的问题就是胰岛功能很难恢复正常,确诊为糖尿病,需要终生带胰岛素泵。

他一天喝8瓶不同饮料

患者是南京某高校的学生,原本约了一群人去打球,打完球回来就觉得不舒服,有点恶心,家人还觉得是中暑,结果送到医院一看,发现身体代谢出了问题。

小伙子说,早上起来,他和大家一起去食堂吃饭,顺手就会买一瓶可乐。上午九十点钟下课,他又会买一瓶类似冰红茶的茶饮。中午吃饭的时候,该小伙也要有汽水为伴。下午上课,他又喝了一瓶所谓果汁饮料。打球后,他喝了两瓶运动饮料。晚饭的时候,小伙又搞了点消暑的绿豆汤。此外,他在晚上也会习惯性买个所谓酸奶之类的饮品。

这个孩子平均一天会喝8瓶饮料。小伙子告诉记者,从小自己就不喜欢喝白开水,不能接受没有味道的水。

小伙子身高185cm,上学的时候一直是个小胖墩,最重的时候达110kg。但从现在住院病历上看,这个小伙子只有67kg,持续的体重下降并没有引起小伙子的注意。

喝饮料需把握好“度”

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冉颖卓主任谈到,夏天这类患者数量会增多。患者出现的早期症状就是消瘦和易口干。出现口干后会非常想喝饮料,但是喝完饮料过后反而觉得更加口干,同时会伴随着体重逐渐下降。冉主任提醒广大家长,若是小孩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就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去医院就诊。

冉主任表示,喝饮料是不是一定会引起糖尿病,这点因人而异。但是如果过度喝饮料,势必对身体有负面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糖尿病。

运动饮料能不能喝?

据冉主任介绍,运动饮料针对运动过后人体的状况进行配比,补充运动后所需要的电解质。但如果并没有运动,那么人体并不需要这些运动饮料里面的补充元素,这时饮用运动饮料反而会加重身体的代谢负担,使代谢紊乱。所以运动饮料应该在运动过后进行饮用。

想喝饮料怎么办?

冉主任建议,如果偏爱乳制品一类的饮料,可以用酸奶或者鲜奶代替;如果喜爱果汁类的饮料,不妨在家自己鲜榨果汁;如果常喝茶饮料,可以自己泡茶,喝茶的好处很多,能够起到一定的养生作用。比如红茶就很适合一些体质虚寒的人群饮用。

夏季应该如何喝?

夏季天气炎热,冉主任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煮一些绿豆汤或者百合汤饮用。如果你是钟爱饮料的人群,可以自己制作一点酸梅汁来喝,既能够消暑又能够满足喝饮料的愿望。同时,冉主任提醒夏季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群,可以在白开水里加盐。

饮食上如何预防糖尿病发生?

我们传统中国的粗茶淡饭是最好的饮食方式。科学地讲,平衡饮食是更好的饮食方式,所谓平衡的饮食,就是我们每天进食的食品,有一定量的蛋白质、一定量的脂肪,又不能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只吃一些可口,但含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同时饮食中还应该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之间有一个平衡,除此之外,对糖尿病的预防,高纤维素的食品,蔬菜水果也很重要。再加上一定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才是我们所说的一个平衡饮食。

那么所谓平衡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所提供的营养素刚好是我们所需要的,达到平衡的状态,他既不缺乏,也不过剩。导致糖尿病的原因,往往就是我们的营养过剩,能量过剩。我们人体往往没有办法去处理这些多余的能量,他就变成脂肪堆积了,所以我们就发生了超重肥胖。因此,我们健康的饮食习惯应该是什么呢?从日常做起,避免能量过剩,够我们人体消耗的需要就可以了。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匹马,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并不是单纯控糖,而应该控制总热量摄入,同时均衡营养摄入,少量多餐,戒烟限酒。应该制定饮食计划,称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每日的总热量摄入要量化。

控制总热量摄入。总热量摄入多少应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具体计算。首先需要计算出糖尿病人的标准体重。公式是: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实际体重在标准体重10%范围内为正常,低于10%为偏瘦,超过10%为超重。

其次,查表确定每公斤体重所需要的热量,并计算出每日所需要的总热量。公式是:每日所需要总热量=标准体重(公斤)×每公斤体重需要的热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