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2017-12-07 16:25:5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饮用水中特定水平的锂或许能够降低人群糖尿病和肥胖的发病率,而糖尿病和肥胖是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重要风险因子。

文章中,研究者Val Fajardo和Rebecca MacPherson收集了德克萨斯州234个县城饮用水中各种锂含量的统计数据,锂是一种水溶性的碱金属,其主要存在于火成岩和矿泉中,通常用来治疗双相情绪障碍和其他情绪障碍,但用作治疗疾病的剂量远比饮用水中的含量要高。研究者对比了所调查的县中自来水中天然的锂水平和人群阿尔兹海默病的死亡率以及肥胖和糖尿病发生率。

结果发现,自来水中锂含量高于中位数(40微克/升)的县城人群随着时间推移因阿尔兹海默病引发的死亡率会下降;而锂含量低于中位数的县城人群随着时间推移因阿尔兹海默病引发的死亡率则会升高;当饮用水中含有类似较高水平的锂时人群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频率也会下降。

研究者Fajardo表示,目前他们重点对德克萨斯州进行了相关研究,此前有研究发现,锂能够帮助保护机体有效抵御阿尔兹海默病、肥胖和糖尿病;然而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提出证据阐明锂在抵御阿尔兹海默病等疾病上具有一定的保护效应,这或许有望未来改善自来水中锂水平较低地区的一些饮用水相关政策的制定。

研究者认为饮用水中较高的锂水平能够有效降低人群痴呆症的发生率,但向饮用水中添加锂还为时过早;后期研究人员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提供更可靠的证据,未来我们或许会在饮用水中添加锂来预防痴呆症,这就好像我们使用氟化物来预防蛀牙一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锂

研究证实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具有高度的注射剂量准确性和使用简便性

最近发表的研究证实了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预填充SoloSTAR®、APIDRA®和SoloS……详细>>

健康教育大课堂:大脑外科手术为治疗2型糖尿病带来新希望

美国匹兹堡艾勒翰尼综合医院的内科医师对10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大脑实施了微血管减压术来减轻对延髓的压力,并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扫描诊断他们的延……详细>>

糖尿病人为何会全身浮肿?不外乎为这四个原因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在中老年人里面尤为常见,其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患上糖尿病之后往往会出现比较多的症状,其中全身浮肿是……详细>>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