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需及早排查痴呆

2015-07-10 09:25:2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年来由家人陪伴前来就诊的痴呆患者,经检查后多数已是老年性痴呆的中晚期,不仅其伴发的抑郁焦虑、精神行为异常和走失现象等比率很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大大下降,且治疗困难。

发病率高而就诊率极低是目前我国老年性痴呆的诊疗现状。人老了都会记忆下降,而记忆力减退是老年性痴呆的前奏,识别健忘和老年性痴呆早期的认知障碍,对及时筛查发现痴呆,早期干预,避免家庭“灾难”是最好的选择。

另据江滨医院副院长胡才友介绍,为帮助有记忆下降的老年人明确是否患上了痴呆,记忆障碍门诊推出了一项为期三个月的痴呆免费筛查活动,同时在未来的一年内该科将为怀疑为老年性痴呆或已确诊为痴呆的患者进行免费的化验、头颅核磁共振和高危基因检查,同时对患者进行长达三年的跟踪随访治疗。

见闻

早期痴呆,七旬老人被家人误当“老糊涂”

“张医生,您看我妈是不是患上了老年痴呆,整天无缘无故地骂人。”在记忆障碍门诊,一名中年女性急匆匆地走进诊室,向坐诊的张主任大吐苦水。

据朱女士说,她的母亲今年72岁,近两三年忘性大,煮菜忘了放盐,说过的话转眼就忘,刚刚放下的东西常常眨眼就不记得在哪了……刚开始她以为母亲只是上了年纪忘性大,没怎么在意。然而,最近半年,母亲除了记忆力持续下滑,还时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骂人,跟从前判若两人,她怀疑母亲可能是患上了老年痴呆。

在张主任的建议下,朱女士带母亲在记忆障碍门诊和心理测验室进行了系列记忆量表和核磁共振检查,朱妈妈最后被确诊为老年性痴呆早中期。所幸就诊算早,经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和精心的家庭护理,老人家的病情得到较为理想的控制。治疗两个月后回访时,朱女士说母亲最近两周情绪稳定,骂人的情况明显减少。

分析

认识有限,老年痴呆发病率高而就诊率低

张主任告诉笔者,像朱妈妈这样的患者在日常的记忆门诊中经常遇到,很多家属都像朱女士这样,认为患者年龄大了社会活动少了,容易孤独、脾气或性格改变是正常现象,容易忘事只是“一时糊涂”、“健忘”而听之任之,导致病情迅速发展。

随着人口老龄化,记忆障碍患者逐年增加,而情景记忆障碍是老年性痴呆的早期最主要的表现之一。老年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AD),目前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患病率为5%,而85岁以上则高达40%。

与这一高发病率不相称的是,由于社会上对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的认识不足,加上目前广西开设记忆障碍门诊的医院不多,出现记忆下降时老人对在什么情况下该就诊、看什么科的门诊和该做哪些检查可以帮助明确是否患上了痴呆,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以至于就诊率极低,特别是在疾病的初发阶段。这使得不少痴呆患者被家人带到医院诊治时已是中晚期,不仅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还有可能酿成大错。近年痴呆患者因迷路走失、孤独抑郁自杀、煮饭忘记关火引发火灾等悲剧时常见诸报端。

建议

及早就诊,让患者有尊严地活着避免走丢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老年性痴呆早期记忆障碍和健忘是容易分辨出来的。”张主任说,正常健忘经过旁人的提醒一般都能很快记起来,而痴呆老人记忆力障碍,则是对近期发生的事情,即使经过别人的提醒也想不起来,尤其是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不容易忘记的过去某个时间、地点的特定事件即情景记忆。痴呆老人发生率很高,而有时远期记忆力却相当好,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前的事情都记忆犹新。

据介绍,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统计,老年痴呆症有十大明显症状,即:记忆丧失(尤其是近记忆)、不能完成熟悉的任务、语言障碍、对时间地点搞不清、判断力下降、抽象思维能力障碍、常把东西放错地方、行为及情绪改变、性格改变、缺乏主动性。

一直从事老年性痴呆临床和研究的胡副院长介绍说:“江滨医院开设记忆障碍门诊,就是为了早期筛查认知功能障碍和痴呆的患者,使他们得到规范化治疗,延缓病情进展,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老年性痴呆患者很容易出现外伤、泌尿道感染、吸入性肺炎或窒息、褥疮、栓塞性疾病等并发症,并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焦虑等心理。家属要学会识别正常健忘和痴呆,家属如果发现家里老人有上述表现中的一项或几项,应尽早带患者到记忆障碍门诊就诊,及早评估,早期干预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减轻负担,也减轻疾病对老年人带来的痛苦和伤害,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护理比药物更重要。”张为主任表示,社会及家庭应多多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因为孤独是造成老年痴呆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急救日:10道急救题有70%的人答错了

如果问世界上最常出现生死攸关的地方在哪里,那非医院的急诊室莫属。当风驰电掣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就预示着又一个生命危在旦夕。然而有些时候即使……详细>>

人老了就会掉牙?怎么样才能不掉牙呢?

都说牙好吃饭香。缺少牙齿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现在很多老人牙齿开始松动,甚至掉牙。那人老了,为什么会掉牙呢?我们怎样才能预防掉牙呢?详细>>

老奶奶恶心呕吐十多天 竟是胃钻进胸腔抢地盘

据报道,十多天前,一老人不小心受凉了,气管炎再次发作。但这次除了咳嗽、胸闷外,她还出现了恶心、呕吐、没有食欲等新症状。 老人实在感到很不……详细>>

有一种“老来瘦”叫肌少症 肌少症会伴随慢性疾病

在机体正常老化过程中,年龄的增大往往带来进食量、活动量的减少。一些老人体重逐渐减轻,身材逐渐变瘦,自以为是“千金难买的老来瘦”。但身体的……详细>>

4年内爸妈有大病危险吗?12道题测出危险系数

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