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德媒:米花糖含毒性砷或可致癌 食用大米制品不宜多

2015-07-08 09:31:44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德媒称,小孩子都爱吃米花糖。人们早就知道这种低脂低热量的零食含砷。但现在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米花糖和米粥中有毒性的无机砷化合物的含量竟然比天然大米中还高。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5日报道,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现在建议,仅可适量食用这类大米制品,将其作为平衡膳食的组成部分——尤其只能偶尔给婴幼儿食用。

该研究所所长安德烈亚斯·亨泽尔说:“必须查出特定大米制品中砷含量比大米中高的原因。”此前,德国几个联邦州的食品安全部门发现一些大米和大米制品中无机砷化合物的含量偏高。

报道说,鱼类和海产品中都含有有机砷化合物。研究认为有机砷化合物对健康无害。而大量摄入无机砷化合物则会引发急性中毒。早期症状是肠胃痉挛或腹泻。慢性摄入少量无机砷化合物则会损害神经和血管,并且可能致癌。

报道说,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认为,成人若食用大米,大米中无机砷化合物的含量应符合欧盟将于2016年初实施的标准,即每公斤大米含砷不超过0.2毫克;而对婴幼儿来说,每公斤大米制品含0.1毫克砷也太多了。该研究所建议,不要只给婴幼儿吃米糊、米粥等大米制品。

该研究所证实,目前检测出的浓度对任何年龄群体来说都不大可能引发急性健康损伤。但人们“无法确定摄入多少无机砷化合物会致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详细>>

6千万人吃铁强化酱油 疑有人撒谎“安全性”

继面粉增白剂问题、碘盐问题之后,铁强化酱油存在的争议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前两者都遇到“信任危机”的时候,我们发现,被称为“××强化”……详细>>

绍兴黄酒异地检测结果不一 古越龙山回应未下架

详细>>

经常喝咖啡好不好 关于咖啡你应知道的6件事

咖啡浓郁的香气、醇厚的口感让它拥有一大批死忠粉。最近几年,咖啡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不过,咖啡致癌、对心脏不好、导致失眠等等……各种说法层……详细>>

五种隔夜菜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