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称医生压力大更多源于纠纷和患者期望太高

2015-05-28 14:24:54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5月27日,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并发布了《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其中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七成医务人员不希望子女从医,中国医师对执业环境不满意进而影响到职业成就感的评价。工作量大,医疗纠纷多,患者的期望值太高,伤医事件频发等,成为医生压力的主要来源。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邓利强主任介绍,《白皮书》是将2009年、2011年及2014年三次医师执业状况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涵盖了工作时间、医师健康、医师收入、医疗暴力、医疗责任保险等内容,为社会了解医师行业的状况提供了参考性数据。

中国医师协会的多次调研都把医师是否希望自己的子女报考医学院校作为一项指标。在2009 年的调研中,医师愿意自己的子女报考医学院校的占9.90%,而不愿意的则为62.01%。在2011 年调研中,医师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医的医师占6.83%,而不希望的则为78.01%。在2014 年的调研中,医师希望和非常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医的占15.69%,而不希望和绝不希望的占67.74%。在5年的时间里,医生不希望子女从业的比率未有明显改善。

不少医生抱怨工作压力大,这种压力除了工作量特别大外,医疗纠纷(71.76%)和患者期望太高(72.71%)也是最主要的压力源。1915年去世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写道,“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由于医学发展的局限性,有的疾病只有约四分之一可以找出病因,其中又有约十分之一可对因治疗,其余只能对症治疗。当出现不良医疗后果时,面对患方的责难,医师难以预料和掌控,让医师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这也是医师职业成就感不强的原因之一。

白皮书还显示,在2014年调研中,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32.69%的医师一周工作在60小时以上。加班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医师工作的常态,并且医院的级别越高加班工作医师的比例就越高。

与超时工作相对应的,还有收入上的不对等。最近一次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其中选择“很不满意”的比例为19.1%。医务人员对于收入的总体不满意率有所下降。调查中,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医师仅占6.15%。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详细>>

别光顾着买买买 护肤品的4大误区或许你不知道

美国整形医生Dr. Barry Eppley通过实验和消费者反馈,总结了消费者对护肤品的4项普遍误解。全能“神奇”单一产品并不存在。皮肤……详细>>

李克强:健全医教协同机制 加快培养大批合格医学人才

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7月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人才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第一资……详细>>

大学生在4家医院体检就是否携带乙肝得不同结果

濮阳大学生遭遇“乙肝门”:我的健康谁来证明详细>>

2014年世界地贫日大型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2014年5月8日是第21个“世界地贫日”,昨天下午,由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AJ2志愿者服务队、新快报联合举办的“爱如潮水。关爱地……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