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大研究发现:国民期望寿命增1岁 人均收入多7%

2015-05-26 11:38: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国民健康与经济繁荣——基于APEC经济体发展的启示》指出,在同等卫生总开支的前提下,政府卫生投入比重每高10个百分点的国家,对应的国民期望寿命平均高半年左右;如果通过健康投资提升国民期望寿命一岁,新增健康人力资本将有助于提高中国人均收入7%左右。

政府卫生投入每增10%国民期望寿命多半年

“国民健康与经济繁荣”课题组组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提出,国民健康是相关“投资”才能获得的结果,这些“投资”包括良好的环境条件、健康的生活方式、遗传因素以及适宜的医疗健康服务。

根据课题组的研究发现,相对于个人医疗支出,政府卫生投入的公共健康促进作用更大、更显著。在同等卫生总开支前提下,政府卫生投入比重每高10个百分点的国家,对应的国民期望寿命平均高半年左右。

若国民期望寿命增一岁人均收入将提升7%

该报告提出,根据中国当前75岁的预期寿命估算:如果通过健康投资提升国民期望寿命一岁,新增健康人力资本将有助于提高中国人均收入7%左右。同时,未来人均卫生服务增长10%,或37美元,将有助于人均收入增长8.7%,约583美元。

刘国恩表示,国民健康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本,对国民收入的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卫生服务既是维护国民健康的投入要素,又是国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源泉,同时还具有促进就业和个人收入的比较优势,从而更有助于提高家庭消费和国民内需,助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我国卫生服务占GDP比重处于相对低位

课题组根据21个APEC经济体的观察,其卫生服务占GDP的比重为6.8%;OECD国家的平均占比为10%。中国自2009年国家医改以来,卫生服务规模不断增长,2013年为5.57%,还处于相对低位。

对此,刘国恩建议,在继续完善现行的疾病医学服务体系的同时,必须加速发展健康医学主导的现代大健康服务业。“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国发展大健康服务业提供了政策基础。投资国民健康,促进经济繁荣,应当是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优先选项。”他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细嚼慢咽的8大好处 想长寿就得这么吃

“民以食为天”,今日,吃饭已经不仅仅是饱腹,如何吃得健康成了我们吃饭的新标准。如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做到这些,我们的身体健康就有了保障,而……详细>>

媳妇精心照顾 九旬老人“返老还童”长黑发

“任婆婆,你返老还童啦咧!”92岁的任新云在小区遛弯,街坊们发现,原本满头白发的老人,竟再现黑发,精神矍铄。老人笑说,都是儿媳的功劳。详细>>

德国科学家列健康长寿5大秘诀:运动饮食缺一不可

据德国媒体3月28日报道,研究人员指出:不抽烟,婚姻关系稳定,有坚定的友谊,那幸福、长寿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这里我们将向你介绍,必须特……详细>>

科学家探秘意大利长寿村:或与邻里友好互动有关

据台湾“中广网”9月8日报道,意大利南部有个叫奇伦托的地方,该处很多居民均长寿。科学家调查后发现,当地人长寿主要受环境、饮食及村民相互关……详细>>

永葆青春将不是梦 科学家研发长生不老“仙丹”

让生命之舟减速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