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南山:长期感冒咳嗽可能是哮喘

2015-05-05 10:46:37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转载

春季是过敏鼻炎哮喘和感冒高发期,近日在第六届默沙东呼吸高峰论坛上,钟南山院士提醒要小心不喘的隐匿性哮喘,尤其是感冒“千年难愈”的患者应注意,若平日出现发作性咳嗽且夜间干咳较严重的症状,应及时去专科医院检查是否患上哮喘。

慢咳中三成是哮喘

“自从我得了一次感冒就咳得没完没了,咳上几个月甚至半年。”

“我总是在半夜咳嗽,白天却一点事都没,这是为什么?”

钟南山说这是他的病人常常问到的问题,大部分是耽误了很久才来治疗。“很多人认为喘才是哮喘,实际上我们发现,夜晚干咳,占哮喘相当高的比例。”钟南山表示,调查显示在慢性咳嗽中有30%左右为哮喘,该哮喘被命名为咳嗽变异性哮喘。中国人患此病的比例较外国人而言更高,其主要症状是感冒之后一直咳嗽甚至到尿失禁的程度,其特征是发作性的干咳,只咳不喘,常有时间规律,如发生在早晨或半夜,基本无痰。一般的感冒咳嗽应该两个星期会好,如果总是不好一定要警惕。此外还有一种隐匿性的哮喘叫胸闷变异性哮喘,它不咳也不喘,就是一到晚上就胸闷。有反复发作、好发于夜间、可自行缓解的胸闷病人要注意。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候任主委、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建议,当有这些症状时,病人应做一个气道反应检测,或晚上做一个风流速检测,看是否哮喘。一旦确诊,都应按哮喘规范治疗。

过敏性鼻炎不治易得哮喘

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一早起来就打喷嚏、流清鼻涕,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何老感冒?”钟南山指出,不少人容易把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混淆,其实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表现以及诱发原因有较大不同。过敏性鼻炎就是过敏症状,一旦遇到过敏原,例如灰尘、抽烟、空调、降温等就会出现突发性的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症状与感冒相似且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反复的严重性过敏性鼻炎发展下去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其中,患过敏性鼻炎的人比没有患该病的人得哮喘的比例高出4倍。即使是单纯性哮喘的患者,其中30%经过检查后会发现鼻子存在炎症。

“抑制发作是上策,发作治疗是下策。”钟南山指出哮喘治疗最成功的办法是预防性治疗,哮喘是一个慢性疾病,所以患者应该坚持治疗和科学用药,而非一旦症状缓解就不再治疗。“是一块治还是分开治疗?我认为不是太重的话,有一些药是可以两个问题一块解决的。比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效果就较好。”他建议,鼻子和呼吸道要同时用药治疗。

爱生奶癣的孩子易得哮喘

“孩子过敏症最多的是过敏性皮炎,老百姓叫它奶癣,我们叫它湿疹,是最多见的过敏的临床症状,是哮喘发生的高危因素之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洪建国表示,如果有喘息,又有过敏性皮炎,且在幼年就有的话,以后发哮喘的机会是没有过敏性皮炎的4-10倍,到学龄期以后是4- 10倍,对于这样的病人,出现喘息以后更应该给他关注,更要早期干预,包括药物的干预,以及环境的干预,譬如说我们对于某些食物的早期喂养要注意,减少以后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机控”患者按软件开方吃药 吃成胃溃疡

各种软件下载平台上,一波接一波推出了不同模式的家庭用药类软件,包括药品真伪查询、对症找药、孕妇用药等多种功能。不过,对这种看似人性化的……详细>>

东阳光药戚红记——家庭防治流感常备“可威奥司他韦”

2018年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详细>>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 40岁人群应每年查1次肺功能

“若长期有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等症状的人群,建议进行肺功能检查,若诊断为慢阻肺,则马上进行干预和治疗,防止病情进展……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央视曝光: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可致儿童死亡

专家指出,儿童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是造成儿童用药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表现在抗菌素、解热镇痛药物、保健品以及中成药的不合理使用等方面。 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