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太兴“乳猪小天王” 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2015-04-01 10:15:09      家庭医生在线

乳猪等熟肉制品是清明时节的应节食品。清明节临近,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0日发出广东8个地市的熟肉制品抽检报告。报告称,不合格食品发现率为12.9%,其中广州太兴餐饮的“乳猪小天王”,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报告称,本次监督抽检主要覆盖了广州、惠州、东莞、中山、珠海、佛山等8个地市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涉及烤乳猪、烧肉、烧鸡、烧鸭、烧鹅等应节的熟肉制品,重点为烤乳猪、烧肉,抽检样品共计70批次。检测的项目是着色剂和致病菌。

经过检测,本次专项抽检所抽70批样品中,有8批样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1批样品检出沙门氏菌,不合格食品发现率12.9%。其中,广州太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佳分店的“太兴乳猪小天王”被检验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责成相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据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多,是常见的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

金黄色葡萄菌具体指什么呢?

金黄色葡萄球菌,也称“金葡菌”,细胞壁含90%的肽聚糖和10%的磷壁酸。其肽聚糖的网状结构比革兰氏阴性菌致密,染色时结晶紫附着后不被酒精脱色故而呈现紫色,相反,阴 性菌的细胞壁肽聚糖层薄、交联度差,脂类含量高,所以紫色复合物被酒精冲掉然后附着了沙黄的红色。金黄色葡萄球菌与青霉素的发现有很大的渊源。当年弗莱明就是在他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培养皿中发现有些球菌被杀死了,于是发现了青霉素。而研究也表明青霉素只对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代表的革兰氏阳性菌作用明显。这也是由肽聚糖层的厚度和结构造成的。

新出现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被称作超级细菌,几乎能抵抗人类所有的药物,但是万古霉素可以对付它。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为球型,直径0.8μm左右,显微镜下排列成葡萄串状。金黄色葡萄球菌无芽胞、鞭毛,大多数无荚膜,革兰氏染色阳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营养要求不高,在普通培养基上生长良好,需氧或兼性厌氧,最适生长温度37°C,最适

金黄色葡萄球菌普通培养基培养特点

生长pH7.4,干燥环境下可存活数周。平板上菌落厚、有光泽、圆形凸起,直径0.5~1.0mm。血平板菌落周围形成透明的溶血环。金黄色葡萄球菌有高度的耐盐性,可在10~15%NaCl肉汤中生长。可分解葡萄糖、麦芽糖、乳糖、蔗糖,产酸不产气。甲基红反应阳性,VP反应弱阳性。许多菌株可分解精氨酸,水解尿素,还原硝酸盐,液化明胶。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磺胺类药物、青霉素、红霉素土霉素、新霉素等抗生素敏感,但易产生耐药性,原因是由于这些菌株产生青霉素酶等。对碱性染料敏感,十万分之一的龙胆紫液即可抑制生长。

金黄色葡萄球菌会引发什么疾病呢?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多因原发疾病长期用抗生素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所致,抗生素敏感菌株受到抑制,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株趁机繁殖。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侵袭性细菌,能产生毒素,对肠道破坏性大,所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起病急,中毒症状严重,主要表现为呕吐、发热、腹泻。呕吐常在发热前出现,发热很高。轻症大便次数稍多,为黄绿色糊状便;重症大便次数频繁,每日可达数十次,大便呈暗绿色水样便,外观像海水,所以叫海水样便。粘液多,有腥臭味,有时可排出片状伪膜,将伪膜放入生理水,脱落的肠粘膜即漂在水面上,对诊断帮助很大。体液损失多,患儿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严重,可发生休克。挑选大便粘液部分涂片,在显微镜下检查可见大量脓细胞,如经革兰氏染色,显微镜检查可见成堆的大量革兰氏阳性球菌。大便培养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即可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仅2成接轨国际 名企频出问题

从三鹿“ 三聚氰胺”事件,到双汇“瘦肉精”事件,再到近期思念 、三全的“细菌门”,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似乎总是离不了那些行业龙头企业。详细>>

和闺蜜共用化妆用具 小心染病菌

你有与好友共用化妆品的习惯吗?近日,澳洲一位27岁新妈妈吉尔克里斯特和女性好友共享化妆粉刷,想不到却因此感染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详细>>

“思念”水饺检出病菌 严重可致败血症

知名品牌“思念”三鲜水饺被检出可引起肺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昨日,北京市工商局通报了该市在食品抽检中发现的18个不合格样本,包括“思念”三……详细>>

研究称手机成细菌温床 部分带有可致病金黄葡萄球菌

据外媒报道,如今人们平日都手机不离手,但英国萨里大学学生进行的实验显示,手机是细菌温床,甚至带有可致病的金黄葡萄球菌。详细>>

男子颈部凸起网球大肿物 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表面皮肤无破溃、红肿,无压痛、反跳痛,却肿得跟网球一样大,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处获悉,该院收治了一名这样的左颈……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