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平板电脑带来的颈部压力是台式电脑3倍

2015-03-21 10:49:1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经常低头看平板电脑会有害健康,颈部肌肉受到的压力是使用台式电脑时的3倍。

一项发表在《工效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发现,把iPad平放在膝盖或桌面上低头阅读时,颈部肌肉受到的压力是头部朝前,使用台式电脑时的3倍。这种过度压力会造成头颈的强烈弯曲,甚至导致颈部损伤。“问题不在于用平板电脑做些什么,而在于使用姿势是否得当。”研究者称。

英国物理治疗学会发言人Sammy Margo表示,这项新研究确认了物理疗法上已经知晓的原理,并赞同将iPad放在膝盖上尤其不利健康的观点:“低垂着头会拉伸颈部肌肉,把书本放在膝盖上阅读也是一样的道理。”

先前已有研究发现,用60度歪头的姿势看手机屏幕,会给颈椎带来27千克的压力。而在过去几年中,像智能手机一样,平板电脑的使用量得到激增。去年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中,拥有平板电脑的已占到42%。在35-49岁的成年人中,超过一半人频繁使用平板电脑。

此前还有研究发现,不当的阅读姿势与一系列健康问题存在关联,如背痛体重增加便秘胃痛偏头痛呼吸道疾病。还有新西兰的一项研究指出,常常低垂着头阅读会影响心理健康,如变得沮丧、愤怒等。

专家建议,使用平板设备时身体最好坐直,这样血液和氧气便能在体内自由流动,有利于消化吸收。良好坐姿还能让大脑向血液散发出更多的“幸福分子”,例如能带来愉悦感的内啡肽,并同时减少压力激素,如被称为“压力荷尔蒙”的皮质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内首批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 专家提醒:适龄女性应尽早接种

前段时间,“首个国产HPV疫苗获批上市”的话题冲上了热搜榜,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自主供应的……详细>>

全球连屏丨对话宫颈癌HPV疫苗之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家庭成员感染HPV怎么办?

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高危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因素,此类病毒可通过性行为传播,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女子玩手机致颈椎变形 手机控让中老年病年轻化

“正常的颈椎生理弯曲是C型,但这个20岁刚出头的女孩,她颈椎的弯曲已经消失,经过询问,这种劳损型颈椎病就是因为过度玩手机。”22日,山西……详细>>

[12-8]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颈肩腰腿痛义诊

颈肩腰腿痛是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临床常见于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特别在冬季气温明显下降……详细>>

美科学家最新共识别出230多个头颈癌相关基因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研究中共识别出230多个与头颈癌有关的基因,这一发现为早期诊断及治疗头颈癌变提供了新途径。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