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研究脑波远程操控电器技术 有望20年后实现

2014-12-07 10:01:41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在各通讯公司的资助下,近日开始研发一种通过脑内电波或血液流动来远程操控家中电器的技术。

据悉,这项技术由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积水房产、岛津制作所及庆应大学共同协作开发,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完成研究。该研究旨在帮助身体不灵活的独居老人更方便地生活。

人体大脑内的血液流动与身体行动有着密切关联,研究者利用这一特点,在头部安置可分析脑波活动的设备,将其观测到的脑波讯息通过网络传送到各家电令其工作。例如,若使用者事先就决定好“举起左手就是打开电视的命令”,那么设备捕捉到脑内相应的血液流动后便会自动打开电视电源。目前类似活动的成功率为80%。

同时,测定脑波活动或还可准确区分人类的喜恶感觉。将喜好程度按等级程度区分后,言语不变的人也可与照顾他们的人互相交流。

脑波是什么?

脑波亦称“脑电波”。人脑中有许多的神经细胞在活动着,而成电器性的变动。也就是说,有电器性的摆动存在。而这种摆动呈现在科学仪器上,看起来脑电图就像波动一样。脑中的电器性震动我们称之为脑波。用一句话来说明脑波的话,或许可以说它是由脑细胞所产生的生物能源,或者是脑细胞活动的节奏。

脑电波(Electroencephalogram,EEG)是大脑在活动时,脑皮质细胞群之间形成电位差,从而在大脑皮质的细胞外产生电流。它记录大脑活动时的电波变化,是脑神经细胞的电生理活动在大脑皮层或头皮表面的总体反映。

脑电波同步节律的形成与皮层丘脑非特异性投射系统的活动有关。

脑电波是脑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脑电波监测广泛运用于其临床实践应用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建设县域三甲医院 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

8月31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与阳山县人民政府签订托管协议,整体托管阳山县人民医院。详细>>

“AI+5G”时代来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开展首次“一对多”远程微创介入指导手术

5月24日上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成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AI+5G跨网段远程微创介入“一对多”指导手术。该技术创新性地将肿瘤微创治……详细>>

中山六院:完成国内首例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治疗

日前,以中山六院肾内科主任姜宗培教授为首的肾内科团队借力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完成了国内首例可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治疗,该……详细>>

南方医院腹腔镜胃肠外科5G远程指导协作系统上线启动

远程医疗过去受到传统网络因素的限制,并未取得本质上的突破。如今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远程医疗已经成为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新热点和新趋势,南方医……详细>>

距离最远的会诊!航天员与地面首次进行天地远程医疗会诊

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景海鹏、陈冬19日通过天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成功实现了航天员和航天员支持室、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地面支持医院四方联动,……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