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六院:完成国内首例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治疗

2015-02-09 18:26:1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以中山六院肾内科主任姜宗培教授为首的肾内科团队借力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完成了国内首例可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治疗,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可造福近4万国内腹透患者,是中山六院肾内科献给广大肾病患者的一份新春贺礼。

自动腹膜透析是通过机器辅助完成透析的一种先进肾脏替代治疗手段,具有腹膜炎发生率低、溶质清除率高、支持多种透析模式等优点,可将患者从白天不断重复的腹透换液中“解放”出来,提升其生活质量,促进其社会回归;和传统的腹透或血透方式相比,真正做到“一样透析、两样人生!”。

中山六院远程透析

自动腹膜透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主流透析方式,超过50%的欧美腹透患者依赖自动腹膜透析完成肾脏替代治疗,但高昂的进口腹透机价格限制了该项技术在国内的开展,截止目前,不到1%的中国腹透人群使用自动腹膜透析装备进行治疗。

自动化腹膜透析患者残肾功能下降较普通腹透患者更快的缺点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技术的开展,造成该弊端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对自动腹膜透析患者的管理缺失:长期使用一个透析处方完成透析,不能依据腹膜功能、残肾功能、超滤量、尿量、体重等参数及时进行处方修订是APD患者普遍存在的问题,而长期不恰当的透析处方又极易造成残肾功能的过多丧失。

如何有效进行自动腹膜透析患者的监护及管理,是摆在及广大腹透患者及肾内科同仁面前的一道难题。

由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中山六院与福建东泽医疗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PD-GO可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机有望解决这一难题,其通过2G、3G和4G网络实现远程监控功能,颠覆性和创新性地帮助医护人员实时了解居家透析尿毒症患者的治疗情况并予以及时有效地主动干预与指导,这将有效帮助改善腹膜透析质量和预后。姜宗培教授指出:“我们寄希望于更密切的监护患者,使得自动腹膜透析残肾功能下降快于普通腹膜透析的缺点得以克服”。

据了解,此项目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牵头,覆盖国内21家大型三甲医院透析中心的大规模、多中心、前瞻性的临床研究已通过中山大学伦理审查并入组患者。随着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在空间距离不变的情况下,缩短了医患间的实际距离,远程监控技术支撑下的自动腹膜透析将极大帮助尿毒症患者改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质优价廉可远程监控的国产自动腹膜透析设备是国家“十二五”产学研结合项目诞生的一枚硕果,也是这个春天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默默奉献,忘我工作的国内肾科同仁献给广大腹透患者的一份厚礼!”姜宗培动情的说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姜宗培

姜宗培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肾内科 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肾脏病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在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急慢性肾炎、急慢性间质性肾炎等)和继发性肾小...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透析 远程监控 中山六院

治巨大肺大疱新技术:支气管镜下大大降低治疗风险

以往不得不用外科方法介入,实施肺减容手术方可治疗的巨大肺大疱,可以用微创的支气管镜下来得以解决。日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详细>>

[4-21]血透患者营养 治疗主题讲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在4月21日于沿江西路107号岭南楼26楼海珠厅举办以血透患者饮食治疗为主题的健康讲座,欢迎广大患者、朋友届时参……详细>>

中国肾衰等终末期肾病患者总数100万至200万人

调查显示,我国肾衰等终末期肾病患者总数100万至200万人,其中农村地区的防治形势比较严峻。对此,卫生部有关机构将与世界领先的腹膜透析产……详细>>

兰平:中国人太忙 健康管理是找个专业人帮忙管理健康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详细>>

陈虹:健康体检可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意义大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体检科北区陈虹主任在……详细>>

  • 王绍明

  • 杨景哥

  • 徐学虎

  • 周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