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明年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

2014-11-22 11:15:5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2015年,国家卫计委将全面推开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

政策

外出无需携带纸质证明

“有了电子婚育证明,流动人口在外出时就无需再携带纸质证明,对流动人口来说非常方便。”王谦说。

今年7月,国家卫计委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省份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试点工作。各试点地区通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将成年流动育龄妇女信息上传给国家流动人口子系统电子婚育证明数据库,便自动生成集中统一的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

流动人口婚育证不需要流动人口本人申领和持有。现居住地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只需登录国家流动人口子系统电子婚育证明数据库,就可查验成年流动育龄妇女的婚姻、生育和避孕节育情况,简单、便捷、高效、便民。

据统计,现在全国11个省份共上报2100多万个育龄妇女需要查询的相关信息。近半年来,全国共有37000多例查询。

澄清

流动人口办证难?有误解

“社会各界有一个误解,觉得流动人口办证有很多麻烦。”王谦表示,2012年前曾有过一些反映办证难的情况,但更多是因为工作要求不够细致、不到位。

王谦称,2012年12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便群众办证。该文件主要针对的是流动人口办理“一孩”出生登记,主要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在户籍地和流入地都可办理这种登记,实行首接责任制;二是两地之间通过计生内部信息系统沟通,不要让老百姓跑;三是如果由于多地多次流动,哪个地方都没有办法证明老百姓的婚育情况,“那么本人写个承诺书就可以了”。

“全国现在通过承诺来办理手续的,到目前为止有34000多。”王谦说。

焦点1 全国流动人口达2.45亿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流动人口2.45亿,已超总人口的1/6。

《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2年,京津冀都市圈人口增加了1591.79万人,增加22.4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北京和天津自然增长率不足4%,河北自然增长率也不足7%。这显示,京津冀都市圈人口增长以迁移流动为主,估计流入人口近1000万人。

人口流入地区主要聚集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地级市的市辖区,而流出地区主要分布在北部承德、张家口及西部保定的山地丘陵区,估计流出人口60万人。

报告建议,以非核心功能及相关产业转移,带动北京、天津人口疏散,适度加大周边城市的人口吸收能力,引导人口合理布局。

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称,已将报告提交至包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得看有关部门最终的采纳情况,希望我们的报告能够为决策多提供一些依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餐习俗五花八门,营养师来为你解析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相信现在已经有许多家庭开始热热火火的准备迎接二宝的到来了。接二孩必然要讲到坐月子,前几日一山西媳妇就向我咨询,说婆婆……详细>>

全国药品交易会活动—2012医药产业政策与市场发展论坛

你想知道《广东基药招标演变趋势及招投标策略分析》吗?你想了解《六大类慢性病处方药在零售市场表现与新机遇》吗?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活动之……详细>>

北京市区域医联体试点全面启动 通过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问题

近日,“北京市区域医联体试点全面启动”荣膺2014《中国卫生》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详细>>

4成网友质疑24小时挂号效果 忧号贩子“三班倒”

挂号形式多变但总量不变 四成网友忧新规不起效详细>>

深圳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新聘人员试行“保险+年金”

8月25日起,深圳事业单位新聘员工将告别财政养老,试行“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保障制度。这也是深圳市继聘任制公务员参加社会养老……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