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苏格兰调查研究:邻里攀比易导致健康状况下降

2014-10-31 08:15:4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苏格兰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低收入人群相对于缺少金钱,更易于因与人攀比产生心理压力,继而患病。

调查结果显示,仅仅因为收入低或是没有足够的财富并不是健康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真正原因是他们以自己的收入或财富推断自己与他人的社会排名差异。

同时,斯特灵大学行为科学中心的首席研究员迈克尔 戴利指出,通过对各种大型疾病报道的调查,尤其是常见的血压、胆固醇和腰围等疾病,可以总结到,人们获得或拥有的越少,其健康程度就越差。然而,通过对所有健康指数的调查,发现人们真正在乎的他们与相同年纪、受过同等教育或是身处同一地区的人们的收入财富相关排名,而并非是自己本身的收入财富。人们的社会排名越低,健康状况越差。即使是通过对低级别的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发现其在受到慢性压力时,会导致健康状况愈渐低下。

研究很好地阐释了收入低与健康状况不佳之间的联系。对收入财富的追求也许会因为提高了自己的社会排名而帮助一个人获得健康。然后同样的,一个人社会排名的上升必然会导致另外一人的社会排名下降。这意味着,人们对收入和财富的不断追求不可能直接提高社会的整体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个人卫生支出有望降至三成以下

据报道,卫生部今天表示,2013年将努力降低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到2015年,个人支付比例将降到卫生总费用的三成以下。详细>>

一男子泡温泉导致不育症 泡温泉有哪些禁忌?

四川内江威远发生3.4级地震 当地网友表示有明显震感。1月7日中午12时17分,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北纬29.58度,东经104.64度)……详细>>

下半年中药价格高位暴跌 医药企业成本压力缓解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价格下降的中药品种占比达80%以上,其中降幅最大的已超过50%。一场中草药价格的寒冬已经无可避免。不过,对于以中草药……详细>>

医改一年来药价降25%到50% 个人付费降到40%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样一个世界难题在我们国家开始了重要的破题。”详细>>

空气“国十条”本月出台 京五年内PM2.5降25%

空气“国十条”本月出台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