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卫生部:个人卫生支出有望降至三成以下

2013-01-08 09:02: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载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3年卫生工作会议上坦言,目前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且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门诊报销范围窄、比例低,也造成了“小病大治”、住院率过高等新问题。

  陈竺:虽然目前中国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已达75%,但由于报销目录外用药未得到有效控制,实际报销比例只有50%左右,居民用药费用负担仍然较重。

  陈竺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卫生部门将提高门诊报销比例尤其是大病在门诊的报销比例,鼓励患者首选门诊治疗,降低治疗成本,尽可能把患者留在基层。

  除此之外,基本医保将从“保医疗”向“保健康”转变,预防保健、疾病筛查、老年护理和康复等服务将会纳入医保范围。按照规划,到2015年在卫生总费用中,个人卫生支出比例将降到三成以下。

  陈竺:要做到这点,最关键的就是要严格限制政策外的药品耗材技术的使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当然随着我们保障水平的提高,一些原来属于政策外的药品耗材逐步纳入政策报销范围内,但是决不能在政策外过度用药、过度检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在网吧熬夜打游戏猝死 猝死之前有什么征兆

最近几年来,熬夜猝死的事件频繁发生,而且大都是以年轻人为主。前天上午10点左右,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吕家营大街的一家网吧内,一名年轻男子在通……详细>>

江西少年沉溺网游在校晕倒 沉迷网游对身体有什么坏处?

新余一初三少年沉迷电脑游戏,导致天天睡眠不足,还曾在校晕倒,学习成绩也因此大幅下滑;少年父亲将电脑设置了密码,并冲着少年骂了几句,其竟想……详细>>

一男子泡温泉导致不育症 泡温泉有哪些禁忌?

四川内江威远发生3.4级地震 当地网友表示有明显震感。1月7日中午12时17分,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北纬29.58度,东经104.64度)……详细>>

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哪个更伤眼睛?开学在即 医生教孩子如何科学用眼

电脑、电视、手机、平板电脑……你家孩子是不是也与这些电子设备一同度过了整个暑假?很多孩子家长反映,开学在即,孩子的视力下滑严重。广州市妇……详细>>

调查称职场新人、中年人与中小学生最缺乏运动

没时间缺场地 民调显示仅26.8%受访者经常运动。专家指出,全民健身事关国家兴衰,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加以重视。 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