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天12700人次的门诊量如何看得完?

2014-09-03 14:50:4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倪鑫:2014年度以来,我们基本上在暑假之前,每周的周一到周四都突破一万了,那么周五稍微降一点也在9千左右,六、日相对大概是6千到7千。实际上,这个量无论从整个病人的需求情况,还是我们整个医院的接纳状态,应当说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特别到暑期以后,我们有一天最高能达到1万两千7百人。现在我们回头看一下,暑期已经来了,实际上整个门诊量也就是这个状态,所以说这个暑期没有太大的增长。

大概从2012年我到儿童医院以后,那我们把一般科室的基本需求的普通号都已经开放了,那么只有个别的科室比如像我们的神经内科,那这个需求量可能是从全国来讲比较大的,那么我们可能会限一些普通号,但专家号和我们的特需号也都是开放的。

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现有的这些人员,能开放的基本上都已经开放了,再多的话可能病人等的时间太长,他也就不挂今天的挂明天的号,基本这个情况。

最高每天1万2千多的门诊量,有足够多的医生出诊吗?

比如说,就是从2012年以后我们根据整个北京儿童医院病人的需求,那么无论是从我们整个人员上的调整还是从整个医院的病人使用空间,以及我们在就诊流程方面都做了很多方面的调整。

比如说人员调整是这样,可能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全国的医生,特别是儿科医生,都处于紧缺状态。那在人员不够的前提下,不是你调医生就能来的。所以说那么我们怎么样从医院内部把我们医生的这种人员的运营情况、使用情况,能够有效最大去发挥,那我们怎么去调整呢?实际上,我们就把门诊跟病房叫动态调整。就是当今天门诊病人多的时候,那么我们病房的医生可能这个阶段你已经查完房了,没有太多事情可做,我们调门诊来,就是人员动态管理。这样在人员整体数量没有增加的前提下,相对增加出门诊人数。这是在人员方面。

检查、拿药、缴费,患者就诊时得一项项排队,怎么办?

在空间方面:就是说我们能够把一些诊室开放的我们全部都开放,这样能落实我们医生有地方住,病人有地方去就诊,这空间在使用。

在流程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调整。比如说,从刚开始2012年开始,每天门诊病人大概比较多的是3千左右的常见的病人,比如说发烧啊、感冒这一类的病人,那我们怎么去调整呢?来之前,他到医生就诊之前,就把该查的都查了一下,比如说查血肠规,比如说查蛋白,那么医生一看完以后,就不用医生看完检查你再去查又要等40分钟,那么这查完以后,医生根据你的情况该开药开药,病人该离开就离开。所以说这是在一些流程方面,同时在辅助检查方面,比如说我们需要照一个核磁啊,需要做个B超啊,那么我们尽可能的是辅助检查的科室的人员和他们的整个机器的运转情况,最大化的去做,让病人当天都能够做完,减少每次病人再预约再往返医院来的几率。

今年我们就做一个最大的改革是什么呢?就是把我们的药房,门诊药房的窗口和我们的收费也建立了调整。比如说,我们的药房,我们有自动化的发药机,那么机器来发药第一准确率提高了,第二减少了我们病房人员去拿药,窗口的病房的这种药师再核对药,那就一个窗口需要两个人,而现在通过机器来弄以后呢,等于机器去拿药,只需要窗口一个人去核药,把药师又给闲出来以后,它又开放了一个窗口,同时提高准确率,扩大了窗口。

我们实行病人来就诊时候的一卡通,他来看病的时候这张卡里头我们建议他储值,里面存点钱,那么他到医生那跟医生交流完以后,无论医生开检查也好,交费也好,直接一划卡交完了,它不用再去收费处排队再交一次费用耽误时间。那么通过这些流程的改造,实际上我们真的能够实现每天像1万2千7百病人来就诊的时候,也没有让他感觉就是从早晨挂上号到下午才看上,就是这个情况。

那么现在基本做到什么呢?尽管到了暑期,我们门诊病人看完以后,那么它基本从医生那交完费以后到了药房直接取药就走了,根本不用排队。就是医院高峰期的话,排队也就大概十几个人的队。所以,我们在整个门诊就诊的时候,一在强调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让每一个病人叫做最短的路径、最少的时间、最快节省他的诊疗过程离开医院,把病人每一个病人在医院滞留的有效时间,留给他和医生交流的时候。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陈虹:一如既往支持家医在线的工作

4月18日,中国专业的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国内领先的“门户网站”网易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合作新闻发布会,国内健康行业将迎来新格局。即日起……详细>>

小小蜱虫为何夺去多条人命 曝医疗体制管理问题

这暴露了现行医疗体制的管理问题,也说明基层卫生防疫和医疗基础都太薄弱。如今,悲剧已然发生,如何更好地亡羊补牢,显然必须尽快提上政府疫情……详细>>

调查显示仅一成患者信任医生 医患矛盾根何在?

仅10%的患者信任医生。在近期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带来的一项华东地区30家医院医患关系的调查结……详细>>

六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生多点执业为何难产?

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碰到的均是难解之题,而公立医院改革更是难点中的难点,其成功与否事关医改成败。10月6日,2013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详细>>

蒙牛回应过期奶未道歉遭质疑 到底漏洞何在?

5月24日,蒙牛被爆料很多养殖户直接往牛奶中添加大量牛尿,随后蒙牛发官方微博澄清不存在上述事件。6月份,蒙牛冰淇淋代工点天辅乳业被爆“……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