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鲁甸地震约80%捐款来自移动端 网络劝募时代到来

2014-08-14 15:30:26      家庭医生在线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鲁甸地震引发的新一轮网络募捐行动,再次体现了互联网高效的募款组织能力。事实上,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深入大众生活,一张强大的劝募网络已逐渐建立。对任何一个网民来说,参与公益已弹指可及。

网民成赈灾捐款主力

作为中国首家无主管单位的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自鲁甸地震发生以来从各个渠道接受的捐款数额。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16时30分,壹基金共收到现金捐款3800多万元,其中除了总计800多万的单笔大额捐赠,近3000万元的捐款是通过各类网络渠道或平台实现的,包括了腾讯公益、支付宝钱包、天猫、支付宝E公益平台、阿里巴巴公益宝贝、新浪微公益等10家渠道。

腾讯公益相关工作人员说,截至8月8日,有11家“有各自领域的救灾优势和经验”的公募机构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了救助鲁甸的筹款项目。与一般自助性的公益平台类似,腾讯乐捐也是由公募基金发起的募捐项目。捐款人依据自己的价值偏好来选择想要捐助的项目,一个项目的所有执行流程都要求在网上及时公布,捐款人可以实时关注善款流向。

发起者和平台都通过多个渠道进行劝募。“大部分机构利用PC链接和微信筹款链接推广筹款项目,尤其朋友圈近来发挥越来越大的推广传播作用,鲁甸地震约有80%捐款来自移动端。”上述腾讯工作人员表示。同时,腾讯公益也会通过“腾讯公益”服务号、“hi公益”订阅号、以及手机QQ、腾讯网的硬广传播资源等进行推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9时,11家公募基金在上述平台发起的针对鲁甸地震的筹款项目有近40万人参与,共筹集到了1565万元。

阿里巴巴也开通了多个捐赠入口。据了解,8月3日23时,手机客户端“支付宝钱包”上线了捐助通道,多家公募基金也陆续在支付宝PC网站的“E公益”平台发起项目;淘宝网上线爱心募捐平台“救在第一刻”,淘宝网联合了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壹基金推出“淘宝爱心募捐定向直达通道”。壹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网络筹款渠道中,最大的善款来源即是支付宝钱包,截至8月11日16时30分筹得的金额超过了1500万元。

网络劝募时代到来

网络近几年逐渐成为公益机构的主要募捐阵地。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就开通了网络捐款快速通道。随后,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开通网络捐赠平台。2013年9月22日,阿里巴巴与咨询机构瑞森德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网络捐赠研究报告》。报告称,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三天,支付宝、新浪微公益和腾讯乐捐三大网络捐赠平台中,仅个人捐赠总额便达到6236万元。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在雅安地震中,淘宝平台募集的资金超过5000万元。而在今年的海南风灾中,淘宝的众筹平台募集了价值超过100万元的矿泉水、饼干和方便面、帐篷等产品,由菜鸟网络统一运往灾区。

经过了几次灾难后,公募基金和募捐平台的合作行动显得更加迅速。上述多条筹款通道在鲁甸地震发生的几个小时后即上线或进行大力推广。阿里巴巴方面称,其公益平台和公益基金已建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事实上,除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各种长期性的公益项目也已通过网络公益平台发起。比如腾讯公益的“月捐平台”,倡导网民每月定额捐出一笔钱给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支付宝也上线了类似的捐款产品。在移动社交大背景下,腾讯月捐还推出“一起捐”产品,网友可以通过该产品参与到某个项目的筹款中,发挥个人在社交媒体及私人关系圈的影响力,邀请好友一起捐款。

通常只有具有募捐主体资格的公益组织才能发起网络募捐,网络募资成就了公益组织筹款的便利,不仅降低了公益组织的筹资成本,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公益组织的规范与透明。三年前的“郭美美事件”后,舆论对公益事业透明化的要求愈发强烈。网络捐款平台无疑极其强调筹资项目整个过程的公开透明,捐钱的网民和平台自身或多或少扮演了监督者的角色。

“我们特别注重机构的项目进展。监督机构发布项目进展,并且及时向捐款人回馈;同时,公益项目的执行方还会定期组织爱心网友实地探访,对公益项目进行监督。”上述腾讯公益工作人员说。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募捐完成以后,页面马上就会切换为一个监督的跟踪页面,和几亿网民一起监督流向。”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灾区1.1万余伤员得到救治 医疗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厅了解到,截至18日16时,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已有1.1万余名伤员得到救治,灾区医疗防疫救治工作有序开展。详细>>

青海玉树灾区动物防疫工作全面展开

为防范灾后流行性疫情发生,青海玉树灾区死亡家畜无害化处理等动物防疫工作正在全面展开。详细>>

玉树千名伤员大转移 各地医院全力以赴大抢救

目前,玉树灾区有1300多名伤员被转运出到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四省六地接受治疗。各地医院全力以赴,为伤员提供及时的救治。详细>>

地质灾害后可采用饮水阳光消毒法

遭遇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后,人们如何在没有消毒器皿的情况下确保饮用水安全?专家提醒,特殊情况下可采取饮水阳光消毒法。首先将装水的容器放在……详细>>

成都华西医院在总理来时挂标语:总理辛苦了

雅安地震发生后,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电信路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也成为焦点。作为四川省实力最强的医院之一,华西医院是此次集中收治地震危重伤员最多……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