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埃博拉病毒并非杀不死 如何防范埃博拉病毒?

2014-08-13 10:08:4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人民网讯 期在西非国家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正呈加速蔓延之势。国家卫计委指出,目前该病毒尚没有疫苗可以预防,隔离控制传染源和加强个人防护是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的关键措施。

埃博拉病毒并非杀不死

据解放军第302 医院专家介绍,埃博拉病毒在常温下较稳定,对热有中等度抵抗力,56℃不能完全灭活,60℃ 30分钟方能破坏其感染性,紫外线照射2 分钟可使之完全灭活。对化学药品敏感,乙醚、去胆酸钠、β-丙内酯、福尔马林、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可以完全灭活病毒感染性;钴60照射、γ射线也可使之灭活。

卫计委在《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中指出,人的皮肤一旦暴露于可疑埃博拉出血热病人的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时,应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或用0.5%碘伏消毒液、75%酒精洗必泰擦拭消毒,使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粘膜应用大量清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

严格隔离控制传染源

《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指出,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以控制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对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追踪和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是指患者发病后,可能接触其血液、分泌物、排泄物等的人员,如陪护、救治、转运患者及尸体处理等人员。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暴露之日起21天。这期间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临床症状时,要立即进行隔离,并采集标本进行检测。

病人的分泌物、排泄物需严格消毒,可采用化学方法处理;具有传染性的医疗污物(污染的针头、注射器等)可用焚烧或高压蒸汽消毒处理。

病人死亡后,应尽量减少尸体的搬运和转运。尸体应消毒后用密封防漏物品包裹,及时焚烧或按相关规定处理。需作尸体解剖时,应按《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尸体解剖查验规定》执行。

出境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提醒,当前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去疫区活动,如果必须前往,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病人,重要的是要减少与高危动物(即果蝠、猴子或猿)的接触,包括不要拾取在森林中发现的死亡动物,也不要处理动物生肉。

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提醒,出国前需了解前往国(或地区)预防接种方面的相关要求,特别是前往国(或地区)的疾病流行状况和应采取的相关保健措施。对于法定预防接种对象,必须办理并领取《国际预防接种证书》才能出境。去非洲部分国家须提前接种黄热病疫苗。因该疫苗要在接种10 天后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建议最好在出发前2 周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

我国严防埃博拉病毒传入

为保证公众健康,相关部门已开展大量工作,包括加强疫情研判,严把口岸关,做好国内疫情防范和实验室检测准备,加强公众健康教育等。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表示,为应对埃博拉这类传染病,我国已在2008年建立重大专项技术储备,目前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正在从事埃博拉病毒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相关研究。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表示,目前我国已研发并储备针对埃博拉疫情的诊断试剂,并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随时可以启动抗体的生产程序,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疫苗也正在研究之中。

针对我国防控埃博拉病毒的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昨天表示,目前国内没有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同时为了防止埃博拉出血热传入境内,相关部门已加强疫情研判。

中国质检总局4日下发《关于加强口岸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检验检疫局切实做好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传入中国。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中山六院李中主任担任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及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首任主委

6月9日下午,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及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大会在惠州市龙门县召开,中山六院李中主任担任广东省临……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