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食药监局:国产手足口病疫苗即将上市

2014-07-06 11:48:51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经世卫组织专家评估,中国疫苗生产过程、安全性、有效性均符合国际标准。”昨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宣布,中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达到或超过世卫组织按照国际标准运作的全部标准。国家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进入注册审评审批最后阶段,审批过后即将上市。

据介绍,自1999年起,世卫组织使用专业评估工具评估各国疫苗监管体系,评估范围涉及监督检查、临床试验监管等7个板块。只有具备世卫组织认可的国家监管体系,该国生产的疫苗才能获得世卫组织预认证,进而被联合国儿基会等机构列入疫苗采购清单。2011年,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首次通过评估,按要求三年后进行再评估。此次评估通过,证明国家疫苗监管体系已经成熟。

国家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注册司司长王立丰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有实力的疫苗生产国之一,年产能超过10亿剂次。2013年10月,我国首个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的疫苗品种——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乙脑疫苗,被正式列入联合国采购清单。国内具有疫苗批准文号的企业达41家,可生产61种疫苗,预防33种传染病,能保障我国计划免疫所应用全部疫苗的生产供应,同时已销往亚洲部分国家。

王立丰透露,我国正在研究的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Sabin株灭活脊灰疫苗等创新品种已陆续完成临床试验,进入到生产注册的审评审批阶段。其中EV71疫苗已在注册审评审批的最后阶段,审评通过后即将上市,为预防手足口病提供疫苗保障。而针对H7N9人感染禽流感疫苗,王立丰表示,该疫苗正在由某企业自主研发,临床试验尚未完成,还未到达申报审批阶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就诊输液猝死 医生撕改病历称字不好看

前天上午9时,小苏因为发烧被父母从黄江镇送到东莞一所大医院就诊。医生按照感冒对症治疗,输液到第2瓶才5分钟,孩子就突然满脸通红,口吐白沫……详细>>

北京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 同比翻了一番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疫情播报显示,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15日,全市共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同比翻了一番,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同比增……详细>>

入园必读:宝宝在幼儿园易得这5种流行病

幼儿园是宝宝聚集地,宝宝又是世上体质最偏弱的群体,如果哪个小盆友得了流行病,很快就会在幼儿园里传染开来。如果班级里有患以下几种流行病的小……详细>>

7月全国共报告传染病74万余例 夏季如何预防传染病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2016年7月(2016年7月1日0时至7月31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共报告法定传染病74318……详细>>

去年全国传染病死亡1.7万人 艾滋病、肝炎居前位

2012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传染病死亡逾1.7万人,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等的发病数居于前位,艾滋病死亡11……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杨传忠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