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双人睡眠质量可影响夫妻关系

2014-06-12 12:46:46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健康新闻据环球网讯,据加拿大媒体“canoe.ca”6月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夫妻能否同步彼此的睡眠习惯体现了妻子对婚姻的满意程度。

研究主要人员、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后海瑟•甘表示,大多数与睡眠相关的认识皆来源于针对研究单人睡眠的研究。然而,对于大部分成年人来说,睡眠是一种双人行为。夫妻二人的睡眠习惯与夫妻之间的关系可能会相互影响。

研究人员对46对夫妇的睡眠习惯进行了为期10天的跟踪调查,并要求每位参与者评价自己与配偶的关系。结果显示,在75%的时间中,夫妻二人同为清醒或睡眠状态,且这一数字与女性对婚姻的满意度成正比。

海瑟•甘指出,已婚夫妇间的双人睡眠相较于两个经随机选择的个体睡眠更加同步。这暗示着人们的睡眠习惯不仅受睡眠时间的调节,同样受到枕边人的影响。

报道指出,2010年,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副教授特罗克塞尔曾通过研究表明,与伴侣的双人睡眠可以提升女性睡眠质量。2011年,特罗克塞尔新进行的研究显示,如果妻子的睡眠质量不佳(相对丈夫而言),夫妻间更易相互产生不良影响。特罗克塞尔表示,女性的睡眠障碍会在次日对夫妻关系产生影响,但这种效应与抑郁症状并无关系。具体来说,那些在前夜需要用较长时间才能入睡的女性,次日其夫妻关系会变差,丈夫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梦中表现攻击性的人可能患脑部疾病

据俄罗斯“圣彼得堡日志”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发现,在睡梦中表现出攻击性的人,很有可能会患脑部疾病,尤其是精神失常或帕……详细>>

科学家揭示人体规律:11天不睡觉可引发死亡

人们经常自夸对身体的熟悉程度,但你真对自己的每个部位都了如指掌吗?近日,美国著名百科网“博闻网”揭露了人体16个鲜为人知的事实。详细>>

中山六院李中主任担任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及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首任主委

6月9日下午,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及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大会在惠州市龙门县召开,中山六院李中主任担任广东省临……详细>>

一直不睡觉正常人可以撑多久?

白天上班睡不够,夜里玩手机不想睡,你是不是每天都觉得好困好困?一到周末,许多白领们都会变成“宅男宅女”,宅在家里大睡一觉,好好弥补这一周……详细>>

白领学生是失眠高发人群 可以吃点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7年世界睡眠日·网民失眠大调查》的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