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浙江手足口病发病数居全国前四

2014-05-25 08:55:52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每天超两百人的门诊量, 88张病床全部爆满。”浙江省手足口病定点诊治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邵启民在接受浙江在线健康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2月份以来,浙江和全国手足口病的疫情都维持在较高水平,患病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2月,浙江省手足口病新发病例2203例,3月增长到12648例,死亡1例;4月,新发病例33370例,死亡2例。”这是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官网通报的关于手足口病的一组数据。

16个月大的宝宝因手足口病严重成脑炎

杭州儿童医院感染科病房,记者见到了16个月大的手足口病患者诺诺(化名),刚刚打完点滴的他正依偎在妈妈怀里,显得精神不是很好。

说起诺诺发病的过程,妈妈徐女士告诉记者,在一个星期前的夜里,囡囡(小名)出现了轻微的发烧症状。但因为是夜间也就没在意,可第二天早上就发现宝宝口腔里长了像“口疮”一样白白的东西。徐女士赶紧带诺诺到社区医院就诊。

社区医生检查过后,发现诺诺的臀部已经出现了红色丘疹,高度可疑手足口病。徐女士赶紧又带宝宝来到手足口病定点诊治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

“除了发烧,这时候宝宝已经出现‘抖动、惊跳’等并发症状了。”徐女士说,多亏了邵主任他们,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邵启民主任说:“送来我们医院时,宝宝不仅一直高烧、精神很差、嗜睡、肢体频繁抖动,还出现血压增高、呼吸心率增快,胃口也不好。实际上这是孩子出现病毒性脑炎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对宝宝的危害会很大。”

“宝宝才16个月,既没有读幼儿园也没有接触其他的患儿,怎么会出现我手足口病呢?”徐女士当时非常不理解。

邵启民主任说,和其他肠道疾病一样,手足口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另一个就是直接接触。比如小朋友之间互相抚摸、拥抱甚至打个喷嚏等都有机会感染手足口病;当然父母的双手如果曾经接触过手足口病的致病病毒,如果不及时洗手的话,很可能间接感染给宝宝。

“经过一系统抢救后,现在诺诺已度过了危险期,但要彻底康复,预计还要五六天的时间。”邵主任说。

浙江发病数居全国前四,并出现了死亡病例

不仅浙江,3月中旬以来,全国的手足口病疫情都呈明显上升趋势,位列所有传染病疫情之首。

5月6日,邵启民主任曾参加了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了全国的疫情情况:今年2月,全国手足口病新发病例为40802例,到了3月,这一数据变成153141例,死亡34例;4月,新发病例数达到426347例,在全国共报告的511001例丙类传染病发病病例中排在第一位。

“而浙江今年的疫情特别严重,有数据显示,这两个月来,发病人数一直居全国前四位。”邵启民主任说,对比2013年1月发病数5249例,2月2519例,3月6101例,4月10877例,无死亡病例的数据,今年的疫情要严重的多。

3岁及以下年龄段儿童多发,可能与气候偏暖有关

今年疫情为什么严重?邵启民解释说:“先要从手足口病疾病本身来分析。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以柯萨奇A组16型、肠道病毒71型多见。”邵启民主任说,人对这种肠道病毒普遍易感,而且导致的危重病例也多,尤其是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另外,我觉得气候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从去年春节以来,杭州乃至浙江省的气温一直偏高、降水量多,给手足口病这样的肠道传染病繁殖、传播创造了比较适宜的环境。”

“根据以往的监测,每年手足口病有两个高峰期: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其中又以五六月份为一年中的最高峰。”邵主任说,除了气候因素,这可能和幼儿园小朋友的放假时间相关。五六月份发病人数上升较快,到7月份,幼儿园放暑假,彼此交叉感染机会减少,病例数就会迅速减少。到了九十月份,学生上学,病例数又会增加。”

邵主任提醒说,接下来的五六月份,手足口病的病例数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大家要关注疫情发展,并做好防护准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月份的健康提醒! 疾控中心权威发布

送走了五月,迎来了6月。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6月健康提醒》,提醒大家注意:1、注意防暑防蚊;2、有孩子的家庭注意预防“手足口病”……详细>>

回首2010:中医参与重大事件显身手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落幕。回首2010,我们经历了甲流的肆虐和手足口病的威胁,经历了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悲痛,经历了上海世……详细>>

北京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 同比翻了一番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疫情播报显示,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15日,全市共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同比翻了一番,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同比增……详细>>

入园必读:宝宝在幼儿园易得这5种流行病

幼儿园是宝宝聚集地,宝宝又是世上体质最偏弱的群体,如果哪个小盆友得了流行病,很快就会在幼儿园里传染开来。如果班级里有患以下几种流行病的小……详细>>

曾浩辉:肠病毒疫情若有重大变化 全港或停课

在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称,若肠病毒出现病毒变异,有学童死亡个案或院舍进一步爆发,不排除全港停课。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