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史上最严洋奶粉新规实施 美国厂商缺席

2014-05-10 06:16:39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今后,众多洋奶粉品牌想要挤进中国市场不那么容易了。2013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实施目录》的公告,明确指出自2014年5月1日起,未获得进口注册资质的境外生产企业将不得向中国出口乳制品。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网站公布了首批通过注册的进口乳品生产企业,名单上共有1122家境外乳品生产企业,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41家,美国的厂商暂时“缺席”。

首批名单中,惠氏、雅培、多美滋等在列

国家质检总局规定,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奶粉不允许进口。在公布的首批名单中,41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涉及13个国家(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波兰、丹麦、德国、法国、韩国、荷兰、西班牙、新加坡、新西兰、英国),日本和美国的奶粉生产商未出现在名单里。在这41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中,惠氏、雅培、多美滋、亨氏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牌生产企业均在列;其他乳制品生产企业涉及14个国家、1081家企业。

浙江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张伟斌透露,浙江局辖区进口的原料性乳品的境外生产企业目前只有1家不在名单中,为美国Darigold公司生产的全脂乳粉,且2014年就没有再进口过。

目前国内的乳制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采用干法工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所用的乳基原料,如全脂乳粉、脱脂乳粉、乳清粉等大部分依靠进口。这就意味着,5月1日之后,只有注册名单中的乳制品企业所生产的乳基原料,才允许进口到国内用于生产。国内生产企业选择名单中的注册企业作为其原料供应商,在奶源管理、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产品的安全和可追溯性等方面都更为安全可靠。

随着注册审核工作进展,其他符合注册要求的企业将陆续增补进注册名单中,注册企业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相关网站更新。

未来一半代加工的洋奶粉或被拒之门外

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5月1日起不允许进口,对业内来说,无疑是“史上最严奶粉新规”。业内专家介绍,首批名单中洋奶粉生产商所供货的品牌,主要涉及中国消费者常见的主流婴儿奶粉。专家表示,即便有41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获得准入中国市场的资格,但预计有一半(这些企业的)代加工品牌将被拒之门外。

一奶粉企业人士举例称,比如日本某品牌奶粉,如果其奶粉是由日本生产商供货,就暂时不能进入中国销售。但如果其是在中国生产,或是由名单中获准的生产商供货,则可在中国销售。

乳业专家宋亮说:“我们预计国内所有的婴幼儿奶粉品牌有2000家左右,但此前官方称,到去年年底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国内外婴幼儿奶粉品牌有8800多个。这次获得注册认证的41家企业,他们代加工的品牌很多,有的甚至代工几百个品牌,这些代工品牌今后不可能全部都流入我国。”

比如,目前,新西兰约有60家奶粉企业生产100多个品牌的奶粉。此前宋亮就曾预测,在5月1日之后,可能有一半新西兰奶粉品牌被禁止进入中国,它们大部分没有固定代工工厂、代工厂规模小、配方研发能力不够,将面临被淘汰和退出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风险。而此次认监委公布的名单中,新西兰只有8家生产商上榜。

宋亮认为,“随着《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规定的陆续实施,一批不合规的进口奶粉企业将被淘汰,今后进入国内市场的,都会是境外大企业生产的产品,杂牌、小品牌洋奶粉会被挡在国门之外。这些空出来的市场份额将引发多方激烈角逐,也给正规品牌带来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施华蔻染发剂不合规被罚79万 哪几类人不适合烫染发?

不可否认,烫染发后能提升个人气质,显得更加年轻。然而让人们担忧的是,染发和烫发产品中含有化学成分,有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还有,烫发水和染……详细>>

国家卫健委: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孕期抑郁怎么办?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郁而选择自杀,抑郁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导致患者长期处于悲哀、沮丧和忧伤等不良情绪中,往往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的行……详细>>

2017年我国移动医疗将达125亿元 比2014年增长3倍

看病不用去医院挂号诊治,不用担心自己的主治医师是否权威,不用为自己疾病有心理负担,还能跟其他患者互相交流慰藉……移动医疗的出现让这一切成……详细>>

正规粮油企业偷售地沟油 暴利链条涉及28个省份

两个粮油铺子开在同一条街上,中间隔着8个门面店,一边的油罐存着食用油,一边的油罐存着“地沟油”。只要打开阀门,依靠秘密深埋在地下的一根特……详细>>

京紧急排查全市在售皮蛋 不合规者须停产退市

近日,江西南昌县一些禽蛋加工企业被曝为缩短皮蛋的腌制周期,违规使用工业用硫酸铜。目前,南昌县已对全县皮蛋加工企业拉网式排查,已关停皮蛋加……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