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成立 器官捐献更公正规范

2014-03-20 16:45:00    作者:陆伟祥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扶轮3450地区和中国医院协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启动仪式暨2014器官捐献国际合作论坛”在广州珠江宾馆举行。此次会议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器官移植领域的专家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卫副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参与了会议。与此同时,中国首个器官获取组织-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宣布正式成立。OPO的成立保证了中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也进一步规范捐献器官的获取和分配工作。


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器官捐献率在世界上偏低

传统思想和缺乏规范的器官捐献组织成制约条件

长期以来,我国器官捐献的发展一直举步维艰。据卫生部统计数据,我国目前每年约有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受捐赠器官少的制约,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我国现阶段的器官捐献率约0.6/100万人口,而西班牙的人体器官捐献率已达到了47/100万人口。作为中国一份子的台湾地区的捐献率也已经有5/100万人口。我国是世界上器官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死亡人数近千万,其中比较适合器官捐献的如因交通意外、中毒脑出血等死亡的潜在捐献者占了将近40%,换句话说理论上是应该有近400万人是可以进行器官捐献的,然而为什么我国每年捐献器官的人会那么少?据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解释:“首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在中国 ‘死也要留个全尸’、‘入土为安’的传统思想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很多人在生前都不会把器官捐献列入“处理身后事”的选择行列。即便有些重病的人在生前签订了器官捐献的同意书,但是由于家人的反对。最终,让生命传承的意愿只能跟随着亡者魂归天国。另外政策法规不完善,缺乏完善的器官捐献组织机构,社会信任危机等因素也制约着中国器官捐献这项伟大事业的发展。”

中国首个器官获取组织正式成立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迈进

为保证中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作为中国首个器官获取组织正式成立。这正昭示着中国捐献器官的获取和分配工作正向着更加规范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上迈进。

简介:第一届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常务专家委员:主席:黄洁夫;副主席:王羽、李洪山;秘书处:庄一强、刘勇、王海波、朱继业。第一届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专家委员会,将另行召开选举及成立会议。

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是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指导下,成立一个或者多个有人体器官移植外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重症医学科医师及护士等组成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OPO将负责对其服务范围内的潜在捐献人进行相关的医学评估,与捐献人或其敬请家属签订人体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等人体器官捐献合法性文件。捐献人及其捐献器官相关信息,将由OPO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的分配结果,与获得该器官的器官移植等待者说在医院,进行捐献器官的交接确认。

中国医院协会OPO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我们克服包括缺乏OPO建设和协调员队伍培训的相关经验,以及由于我国器官捐献的独特性导致的潜在供体发现与维护困难,没有现成的器官质量评估标准与损伤器官修复方法可供参考等等这些困难。

人体器官获取分配过程实现公平公正公开

在国内,除了传统思想导致人们对器官捐献热度不高以外,人们对于器官捐献是否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忧虑也成了中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举步维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器官资源短缺,供求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偿捐赠的器官如何公正、公平地分配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而不完全由医院、医生决定甚至被非法器官中介用来牟利,成为有意捐献者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郝林娜

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郝林娜介绍,目前,在我国人体器官捐献、获取、分配、使用整体过程基本为中国红十字会系统下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负责人宣传人体器官无偿捐献政策,同时发现并收集各地方区域内潜在人体器官捐献者和医院方直接捐献者,由于院方直接捐献者大多处于不同的医院,院方将在个人捐赠自愿并主动提出捐献情况下通知红会人体器官协调员前来登记,再由红会人体器官协调员通知有移植资质医院(目前共有169家医院有移植资质)的器官获取组织(OPO)进行获取,红会全程参与见证并留音、留像,到此红会人体器官协调员工作结束。

后续OPO将获取信息上传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计算机自动匹配,匹配成功后,有移植资质的医院将获得器官进行手术,同时,OPO将分配结果告知红会人体器官协调员,做到每步都可追溯。

在去年施行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中,要求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将获取器官信息必须上传至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同时,全国165家有资质进行器官移植的医院也必须将等待移植患者信息上传至平台中,分配由计算机自动匹配完成,整个环节中并没有人为参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东院院长何晓顺


参与会议的外国专家Mart i Manyalich教授

编辑寄语:常言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那么,人在离世的时候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用于拯救其他人的生命,这不也是一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体现吗?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当你的心脏在别人的身体内继续鲜活的跳动,这是否也是你的一次涅槃重生?你的眼角膜让另外一个人重见光明,这是不是代表别人在替你继续观察这这个世界的美?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遗体捐献的队伍中,将生命生生不息的延续下去。

如果你想要把你的生命延续下去就请点击我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时常传点八卦新闻可让大脑反应速度提升

记性差、反应慢,说话老打岔……年纪大的人总容易犯糊涂。近期的《每日邮报》帮大家梳理出日常生活中增强脑力的办法。详细>>

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启动 专家:想全家健康要会分开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中药洗护博士——振东家护协办的“家庭健康保卫站——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详细>>

中山六院领衔开展我国结直肠肿瘤筛查研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也逐年攀升,尤其在发达地区。以广州市为例,目前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相比十年前上升了50……详细>>

中央财政22.2亿元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详细>>

归真堂上市再争论 中药协辩称西方利益集团作祟

一份此前中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表示:“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